•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还要增长,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能源短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和中华民族兴衰,是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要决策。(1)从“唯物论”的角度,分析上述材料蕴含的哲理。(12分)(2)就“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拟定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并简要写出节约建议。(1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还要增长,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能源短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和中华民族兴衰,是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要决策。
      (1)从“唯物论”的角度,分析上述材料蕴含的哲理。(12分)
      (2)就“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拟定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并简要写出节约建议。(1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中国的基本国情: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体现了物质决定意识;科学发展观属于正确的意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助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第(2)问,建议只要围绕“节约”即可,如节能、节水、绿色消费等。

    哲学的物质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