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硬支撑。——“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说经济是血肉,则文化就是灵魂”。一个国家能否真正成为强大的经济实体,越来越取决于依托文化的科技创新的力量。——“全社会的崇德向善是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努力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思想道德抓起,激发社会向善的能量。——“提升文化软实力,要面向世界,把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要努力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代表中国文化前进方向的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的方方面面。——“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民族永不褪色的名片、永不贬值的硬通货”。我们要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1)上述材料体现了《文化生活》的哪些道理?(12分)材料二 恩格斯曾说过,文化植根于“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只能走适合自己特点的文化发展道路。与“硬实力”相比,运巨变于无形是文化“软实力”的内在特点,惟有润物无声,软实力才能实至名归、事半功倍。文化软实力的比拼,说到底是核心价值观的较量,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2)运用唯物论的知识,谈谈对材料的认识。(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硬支撑。
      ——“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说经济是血肉,则文化就是灵魂”。一个国家能否真正成为强大的经济实体,越来越取决于依托文化的科技创新的力量。
      ——“全社会的崇德向善是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努力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思想道德抓起,激发社会向善的能量。
      ——“提升文化软实力,要面向世界,把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要努力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代表中国文化前进方向的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的方方面面。
      ——“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民族永不褪色的名片、永不贬值的硬通货”。我们要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1)上述材料体现了《文化生活》的哪些道理?(12分)
      材料二 恩格斯曾说过,文化植根于“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只能走适合自己特点的文化发展道路。与“硬实力”相比,运巨变于无形是文化“软实力”的内在特点,惟有润物无声,软实力才能实至名归、事半功倍。文化软实力的比拼,说到底是核心价值观的较量,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
      (2)运用唯物论的知识,谈谈对材料的认识。(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该题需要针对材料中的每一个观点具体分析,把握材料中的关键字眼,运用所学的知识加以概括总结。材料主要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等信息。
      (2)该题原理指向性明确,唯物论的相关知识需要学生熟练掌握和理解,并能准确概括材料内容,对应原理加以分析。“走适合自己的文化发展道路”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文化软实力实至名归、事半功倍”需要尊重规律、遵循规律;“当代中国价值观的传播有利于增强文化竞争力”说明要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意识的内容和本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