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锦涛同志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谐文化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反映了人们对和谐社会的总体认识,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文化源泉和精神动力。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是人与人的团结和睦,乃至人的心理和谐,都离不开和谐文化的支撑。人们对和谐文化的上述认识是如何体现意识的能动作用的?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胡锦涛同志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谐文化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反映了人们对和谐社会的总体认识,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文化源泉和精神动力。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是人与人的团结和睦,乃至人的心理和谐,都离不开和谐文化的支撑。
      人们对和谐文化的上述认识是如何体现意识的能动作用的?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和谐文化反映了人们对和谐社会的总体认识,说明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能够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2)和谐文化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文化源泉和精神动力,和谐文化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说明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
      (3)和谐文化有利于促进人自身的心理和谐,说明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本题以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的关系为背景考查意识的能动作用。回答时可从意识对人们认识世界的影响、对人们改造世界的影响以及对人们自身生理活动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意识的指导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