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首次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据此回答下题。【小题1】“京津冀一体化”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一系列规划和设想也陆续出台。这说明①意识活动具有规律性 ②意识活动具有客观性③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 ④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小题2】京津冀既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又因行政区划的一线之隔造成发展水平的悬殊差距。这体现出A.普遍性与特殊性相互联结B.矛盾着的事物各有其特点C.普遍性总是包含着特殊性D.矛盾贯穿事物发展的始终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首次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据此回答下题。
      【小题1】“京津冀一体化”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一系列规划和设想也陆续出台。这说明
      ①意识活动具有规律性 ②意识活动具有客观性
      ③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 ④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小题2】京津冀既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又因行政区划的一线之隔造成发展水平的悬殊差距。这体现出
      A.普遍性与特殊性相互联结B.矛盾着的事物各有其特点
      C.普遍性总是包含着特殊性D.矛盾贯穿事物发展的始终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试题分析:③④选项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题中国家提出京津冀一体化,说明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同时说明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故入选。①②选项观点错误,意识活动不具有规律性,意识活动不具有客观性,故排除。解答本题,可运用排除法,意识活动不具有规律性,意识活动也不具有客观性。
      【小题2】试题分析:根据题意,题中强调京津冀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体现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相互联结,故A入选。B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题中没有涉及矛盾着的事物各有特点,故排除。C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而不是普遍性总是包含特殊性,故排除。D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题中没有涉及矛盾贯穿事物发展的始终,故排除。

    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观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