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抵达阿姆斯特丹,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开启欧洲之旅。回答下题。【小题1】习近平于23日与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共同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习近平还表示,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富,中国愿同荷方一道,共促两国关系在中欧关系中一马当先。从辩证法的角度看,两国都应 ①坚持联系发展的观点,着眼于中荷关系的长远利益②从实际出发,不断调整和巩固两国关系③坚持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求同存异④抓住矛盾的次要方面,把握两国制度和意识形态等的差异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小题2】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核能的开发利用使人类面临放射性物质外泄、核扩散、核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但是核能在缓解世界能源紧缺和保护环境方面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利益是毋庸置疑的。下列古语中与上述材料的哲学依据相近的有 ①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②小疵不足以损大器,短疾不足以累长才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④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A.①②B.①④C.②③D.②④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4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抵达阿姆斯特丹,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开启欧洲之旅。回答下题。
      【小题1】习近平于23日与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共同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习近平还表示,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富,中国愿同荷方一道,共促两国关系在中欧关系中一马当先。从辩证法的角度看,两国都应

      ①坚持联系发展的观点,着眼于中荷关系的长远利益
      ②从实际出发,不断调整和巩固两国关系
      ③坚持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求同存异
      ④抓住矛盾的次要方面,把握两国制度和意识形态等的差异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小题2】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核能的开发利用使人类面临放射性物质外泄、核扩散、核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但是核能在缓解世界能源紧缺和保护环境方面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利益是毋庸置疑的。下列古语中与上述材料的哲学依据相近的有
       
      ①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②小疵不足以损大器,短疾不足以累长才
      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④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②④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试题分析:①③选项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题中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富,促进两国关系一马当先,说明应坚持联系发展的观点,着眼于中荷关系的长远利益,同时说明应该坚持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故入选。②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题中设问要求辩证法,从实际出发是唯物论,故排除。④选项观点错误,应该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不是抓住矛盾的次要方面,故排除。
      【小题2】试题分析:①②选项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强调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小疵不足以损大器,短疾不足以累长才,强调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故入选。③④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题中核能的利弊,说明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体现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强调联系的多样性。

    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观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