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分)目前中国已进入城镇化高速发展期,也进入城镇化关键期。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我去过很多中国的城市,看到那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化的城市面貌很让人羡慕,但总感觉城市之间比较雷同,缺少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化的东西。”奥地利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沙伊布日前在北京参加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时说。他的感触道出了中国城市化建设目前所处的困境,也引起了在场人士的共鸣。(1)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回答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建设特色城镇?(12分)材料二 2013年山东省把城镇化作为扩内需的最大拉动力,正确处理城镇化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统筹规划城镇布局,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实施百镇建设示范行动,走符合发展规律、具有本省特色的城镇化之路。(2)运用矛盾的观点,分析材料二中山东省城镇化建设所遵循的原理及要求。(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4分)目前中国已进入城镇化高速发展期,也进入城镇化关键期。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我去过很多中国的城市,看到那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化的城市面貌很让人羡慕,但总感觉城市之间比较雷同,缺少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化的东西。”奥地利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沙伊布日前在北京参加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时说。他的感触道出了中国城市化建设目前所处的困境,也引起了在场人士的共鸣。
      (1)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回答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建设特色城镇?(12分)
      材料二 2013年山东省把城镇化作为扩内需的最大拉动力,正确处理城镇化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统筹规划城镇布局,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实施百镇建设示范行动,走符合发展规律、具有本省特色的城镇化之路。
      (2)运用矛盾的观点,分析材料二中山东省城镇化建设所遵循的原理及要求。(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要求学生回答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如何摆脱困境,建设特色城镇。本题为措施类主观试题。回答本类试题要注意结合材料的问题,然后一一的指出解决方案。材料中主要反映了当前城镇化建设中千篇一律,没有特色。所以我们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要处理好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发挥不同地域文化的特殊性、坚持文化创新,建设有特色的城镇。
      (2) 本题考查哲学生活的知识。知识指向明确,即矛盾的观点。旨在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和从材料中获取关键信息的能力。首先调动知识。矛盾的观点有对立统一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等知识。处理城镇化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遵循了对立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实百镇建设示范行动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相互联结,要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把握城镇化建设工作的着力点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