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2012年5月份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6月20日,《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出台,《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8月份CPI高位回落,物价总体平稳。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论知识,分析国务院为什么要出台措施平抑物价?(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自2012年5月份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6月20日,《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出台,《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8月份CPI高位回落,物价总体平稳。
      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论知识,分析国务院为什么要出台措施平抑物价?(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中,①结合材料是材料限制,要求从所给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②运用唯物论知识是知识范围限制,考查的知识范围是唯物论部分;③分析国务院为什么要出台措施平抑物价,是原因类材料题。
      在题干材料中,①有效信息1“价格上涨较快,《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出台,”强调物质决定意识,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②有效信息2“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强调规律具有客观性,要按客观规律办事。③有效信息3“国务院出台的通知使CPI回落,物价总体平稳。”强调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分析: 考点1:探究世界的本质 考点2:把握思维的奥妙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