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按要求回答(26分)材料一 沿海某古镇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文化强镇的过程中,利用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依托自身悠久的传统民间文化,并兼收其他区域的岭南特色文化,发展本镇极富特色的民俗旅游业,形成了以特色民俗文化为内容、以传统建筑和自然生态环境为载体、以原汁原味为亮点的民俗文化旅游经济圈。古镇因此获得了中国文化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现阶段,该镇政府和居民更加积极投入到自觉保护和开发古镇文化旅游资源的实践中去,也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材料二 2014年新春佳节之际,央视推出特别调查节目《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家风强调仁孝清廉、耕读传家、积德行善……在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良好家风的传承也日益显示出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家风是什么?有人说“爱国家,爱家人”,有人说“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也有人说“孝顺父母,以身作则”……(1)结合材料一,简要分析古镇的做法对其他地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有何值得借鉴之处。(12分)(2)结合材料二,运用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相关知识分析传承良好家风的合理性。(10分)(3)从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的视角为更好传承良好家风贡献你的智慧。(至少两点)(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按要求回答(26分)
      材料一 沿海某古镇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文化强镇的过程中,利用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依托自身悠久的传统民间文化,并兼收其他区域的岭南特色文化,发展本镇极富特色的民俗旅游业,形成了以特色民俗文化为内容、以传统建筑和自然生态环境为载体、以原汁原味为亮点的民俗文化旅游经济圈。古镇因此获得了中国文化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现阶段,该镇政府和居民更加积极投入到自觉保护和开发古镇文化旅游资源的实践中去,也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
      材料二 2014年新春佳节之际,央视推出特别调查节目《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家风强调仁孝清廉、耕读传家、积德行善……在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良好家风的传承也日益显示出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家风是什么?有人说“爱国家,爱家人”,有人说“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也有人说“孝顺父母,以身作则”……
      (1)结合材料一,简要分析古镇的做法对其他地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有何值得借鉴之处。(12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相关知识分析传承良好家风的合理性。(10分)
      (3)从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的视角为更好传承良好家风贡献你的智慧。(至少两点)(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社会历史性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