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中小学英语教学因为重视分数,忽视语言交流功能,近年来饱受公众质疑。为推动英语教学改革,北京市出台了高考英语降分、语文增分的方案,引起了人们巨大的争议,赞同和反对者都不在少数。支持英语降分的人认为:“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英语和语文、数学有并列地位,实际上是语文地位最弱。英语则因非母语难掌握而成为学生用功甚巨的科目。由此造成一种怪状,中国人写不好汉语不必在意也不必脸红,而考不好英语,却事关重大。”“高考降低英语的分值,并非取消英语,而是将英语拉下神坛,还回其语言交流工具属性。”“高考降低英语的分值,增加语文分值,有利于让大家学好母语,重视国学。”“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否有深度掌握英语的必要,将取决于个人需要,无须每个人都以熟练掌握英语为假想目标去用功。”……反对英语降分的认为:“削弱英语地位会降低人们的英文素养。其实,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旅游都需要达到一定的外语水平。”“现在要做的不是减少英语的分值,而是改变目前存在的英语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融入全球化经济竞争是发展的必然之路,在这一背景之下,以弱化英语地位的代价来抬升所谓国学,实在不是智慧之举。”……(1)你是赞成还是反对英语降分?请用《文化生活》有关知识阐明理由。(8分)(2)针对上述分歧,请运用“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的有关知识谈谈你的认识。(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小学英语教学因为重视分数,忽视语言交流功能,近年来饱受公众质疑。为推动英语教学改革,北京市出台了高考英语降分、语文增分的方案,引起了人们巨大的争议,赞同和反对者都不在少数。
      支持英语降分的人认为:
      “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英语和语文、数学有并列地位,实际上是语文地位最弱。英语则因非母语难掌握而成为学生用功甚巨的科目。由此造成一种怪状,中国人写不好汉语不必在意也不必脸红,而考不好英语,却事关重大。”
      “高考降低英语的分值,并非取消英语,而是将英语拉下神坛,还回其语言交流工具属性。”
      “高考降低英语的分值,增加语文分值,有利于让大家学好母语,重视国学。”
      “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否有深度掌握英语的必要,将取决于个人需要,无须每个人都以熟练掌握英语为假想目标去用功。”
      ……
      反对英语降分的认为:
      “削弱英语地位会降低人们的英文素养。其实,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旅游都需要达到一定的外语水平。”
      “现在要做的不是减少英语的分值,而是改变目前存在的英语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融入全球化经济竞争是发展的必然之路,在这一背景之下,以弱化英语地位的代价来抬升所谓国学,实在不是智慧之举。”
      ……
      (1)你是赞成还是反对英语降分?请用《文化生活》有关知识阐明理由。(8分)
      (2)针对上述分歧,请运用“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的有关知识谈谈你的认识。(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社会历史性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