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经济学常识】回顾35年来的改革历史,对于市场地位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应该坚决实行按经济规律办事,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辅助性作用”;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运用价值规律理论,论证市场经济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6分)(2)有人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要发展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请你评析此观点。(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A【经济学常识】
      回顾35年来的改革历史,对于市场地位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应该坚决实行按经济规律办事,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辅助性作用”;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价值规律理论,论证市场经济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6分)
      (2)有人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要发展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请你评析此观点。(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知识限定明确,即价值规律理论,题中类型体现类,问题指向市场在资源配中的作用,解读设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包括价值规律,能自发地使社会资源在不同的生产部门之间流动,能促使商品生产者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技术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能实现优胜劣汰,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2)本题知识限定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关理论,题目类型观点评析类。题中观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正确,但不能发展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其依据包括市场的作用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意味着要发展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我们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