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修3-国家和国际组织】2013年3月26日至27日,金砖国家(“BRICS”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英文首字母)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始终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在设立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并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新进展。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1)“金砖国家”(BRICS)中国家结构形式相同的是(4分)A.巴西 印度 俄罗斯 B.巴西 中国 南非C.巴西 中国 俄罗斯 D.中国 印度 南非(2)根据材料,运用《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的知识,说明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选修3-国家和国际组织】
      2013年3月26日至27日,金砖国家(“BRICS”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英文首字母)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始终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在设立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并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新进展。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
      (1)“金砖国家”(BRICS)中国家结构形式相同的是(4分)
      A.巴西 印度 俄罗斯 B.巴西 中国 南非
      C.巴西 中国 俄罗斯 D.中国 印度 南非
      (2)根据材料,运用《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的知识,说明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1)A(4分)
      (2)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促进了各成员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展交流、协调、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3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主动参与国际事务,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3分)
      (1)国家结构形式是指一个国家的整体与其组成部分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相互关系.国家结构形式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划分国家的领土,以及如何规范国家整体和组成部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权限问题。国家结构形式一般分为单一制和复合制两种。我国实行的是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巴西、印度、俄罗斯实行的是复合制国家结构形式,A正确,应选;B、C、D不选,故答案选A。
      (2)在国际格局变化和经济秩序调整的今天,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题从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的角度,从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需要展开知识点,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和参与国家事务的角度去说明。

    国家与国家性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