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近年来,我国海洋权益不断遭受海上邻国的侵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离不开海洋意识的回归和海上力量的增强,这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1)下列措施与“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目标一致的是 (4分)①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整合海上执法力量②搁置争议,将黄岩岛领土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③在我国管辖海域开展例行维权巡航,实现巡航常态化④设立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①②④ D. ②③④(2)有人认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因此解决南海诸岛的主权争端应发挥国际组织的调停作用,不应诉诸武力”。运用国际组织有关知识对此看法作出评析。(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
      近年来,我国海洋权益不断遭受海上邻国的侵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离不开海洋意识的回归和海上力量的增强,这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1)下列措施与“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目标一致的是
      (4分)
      ①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整合海上执法力量
      ②搁置争议,将黄岩岛领土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
      ③在我国管辖海域开展例行维权巡航,实现巡航常态化
      ④设立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①②④ D. ②③④
      (2)有人认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因此解决南海诸岛的主权争端应发挥国际组织的调停作用,不应诉诸武力”。运用国际组织有关知识对此看法作出评析。(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B(4分)
      (2)①国际组织在调停和解决国际政治冲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但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与灵魂,我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南海主权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协商解决。②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决不会以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为代价,坚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每点3分,共6分)
      (1)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与灵魂,我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南海主权应由直接当事国协商解决,故“搁置争议,将黄岩岛领土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的做法不符合上述表述,故排除②,其他选项做法整合海上力量、巡航常态化、设立三沙市都很好的维护了我国的海洋权益,故都入选,故本题选B。(2)本题是一个观点评析题目,设问运用的是国际组织的有关知识,故本题作答首先明确国际组织的作用;其次对本题涉及的问题做具体分析,即本题涉及的是主权国家的主权问题,我国拥有主权,问题解决应有当事国,而是国际组织解决;最后表明我国处理此问题的立场,即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同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利益。

    国家与国家性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