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议制,就是由选举产生的、代表民意的机关来行使国家权力的方式。现代国家,无论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大都实行代议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1)代议制为什么会成为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4分)(2)我国实行什么样的政体?它与西方议会民主制度有哪些本质区别?(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代议制,就是由选举产生的、代表民意的机关来行使国家权力的方式。现代国家,无论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大都实行代议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
      (1)代议制为什么会成为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4分)
      (2)我国实行什么样的政体?它与西方议会民主制度有哪些本质区别?(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代议制是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学生要明白代议制的含义才能更好的回答该题,代议制既体现公民的参与,又不是每个公民都直接参与,从其民主性和现实的局限性上分析代议制的存在。(2)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准确表述。与西方议会民主制度的本质区别,从建立的经济基础、维护的利益、组织与活动的原则角度分别回答二者的不同。

    国家与国家性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