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上取得显著进展。市人大规定,凡是与市民关系密切、涉及面广的立法,都应公开征集市民参加立法听证会,对立法方案进行审议,接受市民和专家、学者到会发表意见。该市在制定《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立法听证会还首次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参加者和旁听者,引起广泛反响。立法越来越走近市民了。(1)这段材料说明了什么问题?(2)假设你要参加《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立法听证会,就其中关于“优秀历史建筑的维护整修义务完全由该建筑的所有者承担”这一规定发表意见,你认为你应该准备哪些方面的材料?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上取得显著进展。市人大规定,凡是与市民关系密切、涉及面广的立法,都应公开征集市民参加立法听证会,对立法方案进行审议,接受市民和专家、学者到会发表意见。该市在制定《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立法听证会还首次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参加者和旁听者,引起广泛反响。立法越来越走近市民了。
      (1)这段材料说明了什么问题?
      (2)假设你要参加《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立法听证会,就其中关于“优秀历史建筑的维护整修义务完全由该建筑的所有者承担”这一规定发表意见,你认为你应该准备哪些方面的材料?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反映的是某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上征集市民参加立法听证会,听取群众意见,第一问该材料说明的问题。首先该材料的主体是某市人大,学生要对其性质及职能做出回答;其次该市人大在立法活动中进行了创新,听取群众意见,这个做法有何意义;最后要回答该市人大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国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二问属于开放性题目,学生可以根据所学的语文知识,联系政治具体内容做出合理的回答。分析: 考点1:民主集中制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