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思想政治——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困难,但很少听说他们要改变自己的政治制度。而在有些人看来,中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要照搬别国的模式,否则就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正确道路,而且正在取得成功,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1)请你列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内容(回答两项即可)。(2分)(2)请从民主的性质和发展程度的角度,谈谈应如何推进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思想政治——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
      “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困难,但很少听说他们要改变自己的政治制度。而在有些人看来,中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要照搬别国的模式,否则就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正确道路,而且正在取得成功,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1)请你列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内容(回答两项即可)。(2分)
      (2)请从民主的性质和发展程度的角度,谈谈应如何推进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中学所学的中国政治制度都具有中特色,因此可任意列举,如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2)由于有些人认为我的政治体制改革要照搬别国模式,所以应该指出西方政治体制由其资本主义的性质决定,而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而否定这一错误认识。从民主性质上来说,社会主义民主是更高层次的民主,从发展程度上来说,我们的民主制度还不完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需要稳妥,需要吸收西方民主政治的优点,但国家性质决定我们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民主集中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