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修3—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2012年5月15日,在全国总统竞选中获胜的奥朗德举行就职仪式,就任新一届法国总统。2012年11月6日,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战胜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成功连任美国总统。材料二 中国城乡首次按相同比例于2013年1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大代表将于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主席等新一届国家领导人。(1)下列关于美国、法国、中国的国家管理形式说法正确的是 (4分)A.三权分立制、君主立宪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B.总统制、君主立宪制、民主集中制C.三权分立制 、半总统半议会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D.总统制、半总统半议会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2)简要分析三个国家实行不同国家管理形式的原因。(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选修3—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12年5月15日,在全国总统竞选中获胜的奥朗德举行就职仪式,就任新一届法国总统。2012年11月6日,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战胜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成功连任美国总统。
      材料二 中国城乡首次按相同比例于2013年1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大代表将于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主席等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1)下列关于美国、法国、中国的国家管理形式说法正确的是
      (4分)
      A.三权分立制、君主立宪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总统制、君主立宪制、民主集中制
      C.三权分立制 、半总统半议会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总统制、半总统半议会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简要分析三个国家实行不同国家管理形式的原因。(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关于美国、法国、中国的国家管理形式,教材有明确表述,即美国是总统制,法国是半总统半议会制,中国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故D入选。其他选项不符合上述说法,故排除。
      (2)本题知识限定不明确,题目类型原因类。解读设问,国家管理形式就是国家的政体,实行不同政体的原因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分析,政治原因和客观原因,从政治原因角度看,国体决定政体,政体体现国体,并服务于特定的国体;中国和美国、法国的国家管理形式不同是因为国家性质不同,中国的国家管理形式体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美国和法国的管理形式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资产阶级统治;从客观原因看,地理环境、历史渊源、文化传统、人口素质、发展程度等,是影响国家管理形式的因素;法国和美国特定的国情影响其管理形式的特点,我国的管理形式符合中国国情。

    民主集中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