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思想政治-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10分)医疗改革是世界性难题。2010年,美国奥巴马总统的医疗改革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但由于公共卫生属于各州的“保留权”,有过半的州对医改法案发起挑战,认为奥巴马的医改法案是对州主权史无前例的侵犯。2012年6月,美最高法院裁决奥巴马医改法案要求各州扩大医保补助范围的规定侵犯了各州权力。奥巴马表示,如果各州能够实现原定医改目标,各州可以在2014年起单独制定医改法案,并放弃执行联邦政府的计划。2008年底,我国成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地从本地实际出发,切实抓好组织落实、创新试点工作。到2013年底,我国已构建起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基本医保网,为世界难题的解决提供了“中国方案”。这离不开我国政府强大的组织优势。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以下对中美两国的国体和政体表述正确的有 (4分)①两国国体和政体都不相同 ②中国的国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③两国的国体与政体的关系都是国体决定政体,政体体现国体。 ④美国的国体是三权分立制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③④(2)运用国家结构形式的知识,分析中美两国医改境遇相差甚远的原因。(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A】【思想政治-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10分)
      医疗改革是世界性难题。2010年,美国奥巴马总统的医疗改革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但由于公共卫生属于各州的“保留权”,有过半的州对医改法案发起挑战,认为奥巴马的医改法案是对州主权史无前例的侵犯。2012年6月,美最高法院裁决奥巴马医改法案要求各州扩大医保补助范围的规定侵犯了各州权力。奥巴马表示,如果各州能够实现原定医改目标,各州可以在2014年起单独制定医改法案,并放弃执行联邦政府的计划。
      2008年底,我国成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地从本地实际出发,切实抓好组织落实、创新试点工作。到2013年底,我国已构建起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基本医保网,为世界难题的解决提供了“中国方案”。这离不开我国政府强大的组织优势。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以下对中美两国的国体和政体表述正确的有
      (4分)
      ①两国国体和政体都不相同 ②中国的国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
      ③两国的国体与政体的关系都是国体决定政体,政体体现国体。 ④美国的国体是三权分立制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③④
      (2)运用国家结构形式的知识,分析中美两国医改境遇相差甚远的原因。(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国体即国家性质,政体即一个国家的政权机关的组织形式。国体决定政体,政体体现国体。我国与美国的国体、政体都不同: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美国的政体是“总统制共和制”。②④表述错误,排除有②④的选项,答案选B。
      (2)国家结构形式是指一个国家的整体与其组成部分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相互关系。国家结构形式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划分国家的领土,以及如何规范国家整体和组成部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权限问题。国家结构形式一般分为单一制和复合制两种。单一制国家是由若干普通行政单位或自治单位组成的单一主权的国家,复合制国家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成员单位(如邦,州,共和国等)联合组成的联盟国家或国家联盟。根据成员单位独立性的强弱,复合制又可分为联邦制和邦联制等形式。我国采取的是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中央享有最高权力,地方政权被置于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美国采取的是联邦制,联邦和州都有自己的立法、行政和司法机关,有自己的宪法和法律。联邦政府与州之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而是在各自规定的权限范围内都享有最高权力,相互间不得进行任何干涉。由于中美两国的国家结构形式不同,所以中美两国医改境遇相差甚远。

    民主集中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