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修4—— 科学思维常识]某校学生围绕交通堵塞这一问题开展探究活动,讨论出如图所示的交通堵塞的影响要素,并针对交通工具这一要素从轿车、公交车等多个角度进行思考,提出治理交通堵塞的一些具体办法。(1)学生在上述探究活动中运用的思维方法主要属于 ( 4分)A.归纳推理 B.类比推理C.发散思维 D.逆向思维(2)请你运用这种思维方法,从道路和管理这两个交通堵塞的影响要素中任选一个,提出至少三个治理交通堵塞的办法。(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选修4—— 科学思维常识]
      某校学生围绕交通堵塞这一问题开展探究活动,讨论出如图所示的交通堵塞的影响要素,并针对交通工具这一要素从轿车、公交车等多个角度进行思考,提出治理交通堵塞的一些具体办法。


      (1)学生在上述探究活动中运用的思维方法主要属于 ( 4分)
      A.归纳推理 B.类比推理
      C.发散思维 D.逆向思维
      (2)请你运用这种思维方法,从道路和管理这两个交通堵塞的影响要素中任选一个,提出至少三个治理交通堵塞的办法。(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选修四科学思维常识有关知识。发散思维又称辐射思维、放射思维、扩散思维或求异思维,是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它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维呈现出多维发散状。 图中研究交通堵塞的影响要素“一事多写”的方式,有利于培养发散思维能力。 因此正确答案为C。材料没有涉及归纳推理、类比推理和逆向思维,A、B、D与题意无关。
      (2)本题考查选修四科学思维常识有关知识。题干要求运用发散思维这种思维方法,从道路和管理这两个交通堵塞的影响要素中任选一个,提出治理交通堵塞的办法。可以参考图中对交通工具这一影响要素的分析思路进行答题。如果选道路要素的话,交通堵塞可能是由于道路建设滞后导致。针对有些地方路面太窄,就要增加或拓宽道路,协调交通主支线;道路建设也要多样化,可以发展地铁,建高架路桥,建设公交专用车道等。如果选管理要素的话,交通堵塞可能是由于道路管理不善导致。有关部门就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比如错时、错峰上下班,单双号限行,合理设置红绿灯,及时发布交通路况提示,鼓励拼车上路等。至少要提出三种办法。注意(1)、(2)的关联性,第(1)小题选错的话,第(2)小题可能完全错误。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