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思维常识】有位心理学家进行一次简单心理试验,他要求被试者用6根等长小木棍摆出4个三角形,许多受试者无法做出。其原因是受到平面的限制,没有从立体角度考虑。从立体角度就可以搭个正三角椎体,有4个三角形。(1)上述材料主要是在试验受试者哪种思维方式?(4分)(2)该思维方式与常规定势思维相比有何特点?(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科学思维常识】
      有位心理学家进行一次简单心理试验,他要求被试者用6根等长小木棍摆出4个三角形,
      许多受试者无法做出。其原因是受到平面的限制,没有从立体角度考虑。从立体角度就可以搭个正三角椎体,有4个三角形。
      (1)上述材料主要是在试验受试者哪种思维方式?(4分)
      (2)该思维方式与常规定势思维相比有何特点?(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B--科学与思维
      ①发散性思维或辐射思维。(4分)
      ②发散性思维的过程具有流畅性;发散性思维的思路具有变通性;发散性思维的结果具有独特性。(6分)(1)本题以心理学家进行一次简单心理试验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发散性思维知识的理解。发散性思维,这个思维也可以称之为扩散性思维,或是说求异思维,这是一种方向、途径、角度都不同的一种设想,主要是为了能够探求各种不同的答案,从而使问题最终能够获得比较圆满的解决方法,这是一种比较具有一定特色的思维方法。
      (2)思维定势就是按照积累的思维活动经验教训和已有的思维规律,在反复使用中所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定型化了的思维路线、方式、程序、模式,在感性认识阶段也称作“刻板印象”。 发散性思维的过程与之相比具有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