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7 世纪 70 年代以前,几何和代数都有了相当的发展,但它们是互相分离的两个学科。笛卡尔时当时的几何方法和代数方法进行比较思考,针时两种方法各自的优缺点,主张各取所长,互补所短。他把代数运用于几何,使图形的几何关系在方程的性质中表现出来,创立了解析几何这种研究几何问题的新方法。(1)笛卡尔创立解析几何这种研究几何问题的新方法,说明思维创新的结果具有 (4 分)A.多向性 B.跨越性 C.独特性(2)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分析与综合的思维方法。(6 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7 世纪 70 年代以前,几何和代数都有了相当的发展,但它们是互相分离的两个学科。笛卡尔时当时的几何方法和代数方法进行比较思考,针时两种方法各自的优缺点,主张各取所长,互补所短。他把代数运用于几何,使图形的几何关系在方程的性质中表现出来,创立了解析几何这种研究几何问题的新方法。
      (1)笛卡尔创立解析几何这种研究几何问题的新方法,说明思维创新的结果具有 (4 分)
      A.多向性 B.跨越性 C.独特性
      (2)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分析与综合的思维方法。(6 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思维创新的思路具有多向性。思维创新的步骤具有跨越性。思维创新的结果具有独特性。此外,思维创新还有系统整体性,动态灵活性等特点。在思维过程中,一方面要熟练掌握逻辑思维的结构,并灵活地运用,不拘泥于按部就班,可以在遵循逻辑思维规则的基础上打破陈规,实现跨越;另一方面,要善于发散性思维,多角度思考问题,探索多个答案,不拘泥于一个点上。本题体现了思维创新的独特性。选C。
      (2)本题考查分析与综合的思维方法。分析与综合是统一的科学思维方法,我们既要注意在综合指导下的深入分析,又要注意在分析基础上的综合。分析与综合有其客观基础。客观事物是复杂多样的,因此,我们在思维中就有必要和可能对它们进行分析;客观事物的多样性又是统一的,我们在思维中就有必要和可能对它们进行综合。笛卡尔主张各取所长,互补所短,体现分析的方法;创立解析几何新方法的过程,离不开综合思维的指导,体现综合之中有分析,分析之中有综合。

    思维创新的过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