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修4——科学思维常识]身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腹地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转变传统思路看沙漠,积极实施治理荒漠化三大工程,实现了生态改善、经济发展和牧民富裕的共赢:一是在沙漠适宜地方大规模种植甘草、肉苁蓉等沙旱生中药材,发展天然药业,既实现了防沙绿化的目的,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二是投资千亿元人民币,利用沙漠丰富的阳光、土地、生物等资源,发展光伏、生物质能源和新材料等清洁能源产业。三是依托沙漠自然景观和已创造的绿色空间,发展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和沙漠旅游产业。人们将这种亿利资源集团治理荒漠化的新路子称为“库布其模式”。(1)亿利资源集团通过发展天然药业、清洁能源产业、现代农业和沙漠旅游产业等治理荒漠化。这其中所运用的创新思维方法主要是 (4分)A.发散思维 B.聚合思维 C.逆向思维(2)结合材料,谈谈亿利资源集团治理荒漠化,创造“库布齐模式”对思维创新的启示。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选修4——科学思维常识]
      身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腹地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转变传统思路看沙漠,积极实施治理荒漠化三大工程,实现了生态改善、经济发展和牧民富裕的共赢:一是在沙漠适宜地方大规模种植甘草、肉苁蓉等沙旱生中药材,发展天然药业,既实现了防沙绿化的目的,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二是投资千亿元人民币,利用沙漠丰富的阳光、土地、生物等资源,发展光伏、生物质能源和新材料等清洁能源产业。三是依托沙漠自然景观和已创造的绿色空间,发展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和沙漠旅游产业。人们将这种亿利资源集团治理荒漠化的新路子称为“库布其模式”。
      (1)亿利资源集团通过发展天然药业、清洁能源产业、现代农业和沙漠旅游产业等治理荒漠化。这其中所运用的创新思维方法主要是
      (4分)
      A.发散思维 B.聚合思维 C.逆向思维
      (2)结合材料,谈谈亿利资源集团治理荒漠化,创造“库布齐模式”对思维创新的启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亿利资源集团通过多种手段、发展多种产业治理荒漠化,其思维方式没有集中在一点上,拘泥于一处,运用的是分散思维方法,A正确。
      (2)该题要以亿利资源集团治理荒漠化的成功做法作为借鉴,提出如何进行思维创新。要立足实践、吸收他人成果、从不同角度等思考问题、运用独特而巧妙的方法。学生可以从以上几个方面结合亿利资源集团的具体做法加以阐释。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