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思想政治——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科学技术的进步带来了巨大的道德进步,也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伦理冲突。我们必须自觉遵守科技伦理和环境准则,让科技和环境造福于人类。(1)找出下列领域与伦理准则之问的对应关系(将对应的字母标号填写在答题卡指定位置)。(4分) 领域 准则①生命科技A.把对自然奥秘的探索与人类福祉相结合的原则②网络科技B.尊重自然的原则③科学技术C.保护公民个人隐私④环境D.自主原则、安全原则(2)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科学家林俊德,独立创新制作了钟表式压力自记仪,为测量核爆炸冲击波参数提供了完整可靠的数据,整理移交了一生积累的全部科研试验技术资料,在癌症晚期,仍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林俊德身上闪烁着怎样的科学精神?(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思想政治——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科学技术的进步带来了巨大的道德进步,也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伦理冲突。我们必须自觉遵守科技伦理和环境准则,让科技和环境造福于人类。
      (1)找出下列领域与伦理准则之问的对应关系(将对应的字母标号填写在答题卡指定位置)。(4分)
      领域

      准则
      ①生命科技
      A.把对自然奥秘的探索与人类福祉相结合的原则
      ②网络科技
      B.尊重自然的原则
      ③科学技术
      C.保护公民个人隐私
      ④环境
      D.自主原则、安全原则

      (2)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科学家林俊德,独立创新制作了钟表式压力自记仪,为测量核爆炸冲击波参数提供了完整可靠的数据,整理移交了一生积累的全部科研试验技术资料,在癌症晚期,仍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林俊德身上闪烁着怎样的科学精神?(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选修部分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有关知识。题目要求找出领域与伦理准则之问的对应关系。这是对教材基础知识的考查,直接根据教材知识就可以作答。生命科技要坚持自主原则、安全原则。网络科技领域要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科学技术领域要坚持把对自然奥秘的探索与人类福祉相结合的原则。环境领域要坚持尊重自然的原则。
      (2)本题以“感动中国”人物为背景,考查选修部分中科学精神的有关知识。答题时注意从材料提取有效信息。科学家林俊德独立创新,整理移交了一生积累的全部科研试验技术资料。在癌症晚期仍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体现了他敢为人先的创新品格。无私奉献社会,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

    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