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班围绕下面一首诗开展诗歌诵读活动。活动中有一些问题,请你参与解决。(12分)跌 倒牧 也 风,跌倒了 才有了美丽的落叶 云,跌倒了 才有了滋润大地的雨水 所以 我们不再害怕跌倒 让我们在跌倒时 用最美丽的姿势 站起来【小题1】朗读诗歌要把握节奏,请用“/”为下面诗句标明停顿,(要求:只标一处,标在恰当位置) 才 有 了 滋 润 大 地 的 雨 水【小题2】调皮的明明将抄在黑板上诗悄悄擦去了两句。请根据开头的四句诗内容和句式的特点,发挥想象,在线上补写出两句。【小题3】莉莉朗读后兴奋地说:“特别喜欢最后三句。如果跌倒,我会大笑着站起来,这就是我的‘最美丽的姿势’!”请写一写,你会以一种怎样“美丽的姿势”站起来。【小题4】一向胆小的文文也跃跃欲试,可站在讲台上,怎么也张不开口。请你先写几句话,鼓励他大胆地把这首诗读出来。试题及答案-其他题型-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班围绕下面一首诗开展诗歌诵读活动。活动中有一些问题,请你参与解决。(12分)
      跌 倒
      牧 也
                                          
                                      风,跌倒了
                                      才有了美丽的落叶
                                      云,跌倒了
                                      才有了滋润大地的雨水
                        
                        
                                       所以
                                       我们不再害怕跌倒
                                       让我们在跌倒时
                                       用最美丽的姿势
                                       站起来
      【小题1】朗读诗歌要把握节奏,请用“/”为下面诗句标明停顿,(要求:只标一处,标在恰当位置)
                      才 有 了 滋 润 大 地 的 雨 水
      【小题2】调皮的明明将抄在黑板上诗悄悄擦去了两句。请根据开头的四句诗内容和句式的特点,发挥想象,在线上补写出两句。
      【小题3】莉莉朗读后兴奋地说:“特别喜欢最后三句。如果跌倒,我会大笑着站起来,这就是我的‘最美丽的姿势’!”请写一写,你会以一种怎样“美丽的姿势”站起来。
      【小题4】一向胆小的文文也跃跃欲试,可站在讲台上,怎么也张不开口。请你先写几句话,鼓励他大胆地把这首诗读出来。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才 有 了/ 滋 润 大 地 的 雨 水
      【小题2】太阳跌倒了   才有了静谧的夜晚
      【小题3】我也会一种“最美丽的姿势”站起来,这个“美丽的姿势”它带着自信,带着迎难而上不怕困难越挫越勇的精神。
      【小题4】文文,不敢在讲台上诵读是你人生的一道坎,成功跨过去,你会发现一片灿烂的天地,那里有你的自信,有你的荣耀。文文,用你“最美丽的姿势”最美的嗓音大胆去读吧,你失去的将是怯懦,收获的将是成功!
      【小题1】试题解析:读清句读,正确停顿是诵读诗歌的要求之一。读是语言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句中停顿,特别是诗歌和文言文中的阅读停顿是阅读能力的重要体现。考生在备考前,须掌握诗歌朗读节奏的方法,须注意有以下六种情况要停顿:主谓之间要停顿;谓宾之间要停顿;谓语中心语和介宾短语之间要停顿;“古二今一”之间要停顿;关联词后面要停顿;总领性词语后面要停顿。本题是属于第二种“谓宾之间要停顿”的情况。
      考点:理解或翻译文中的句子。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2】试题解析:仿写句子就是根据所提供的语言材料,在语意、句式、修辞、语气等方面进行模拟仿写。这种题型,看似容易,觉得都能做出,其实很难,得分率极低,所以,在备考前,考生只有把握住仿写的要领,才能仿写成功。一般说来,做仿写题的方法是:根据提供的语言材料,从形式(结构、修辞、句式、字数)和内容两大方面入手进行仿写。所以此题可以从内容、句式两方面去仿写,因此可以仿写为:太阳跌倒了,才有了静谧的夜晚。
      考点:选用、仿用、变换句式。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小题3】试题解析:这类题型的出题思想,是考查考生对这首诗的形象理解。做这类题型的方法是整体感知诗歌,抓住诗歌的诗眼和主旨,分析理解“美丽的姿势”所代表的含义,最后用自己的话表述出来。此题注重知识的视野和积累,及考生的学以致用。在平时的学习过程当中,考生应注意方法,不仅要学习,还要积累,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
      考点:鉴赏诗歌的形象。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小题4】试题解析:这类题型的出题思想,主要是考查语言的表达的掌握能力。这种题型注重知识的视野和积累,及考生的学以致用。在平时的学习过程当中,考生应注意方法,不仅要学习,还要积累,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本题鼓励文文表达,考生须注意三点:要有称呼,要结合本诗,要有鼓励性话语。因此,可以这样来鼓励文文:文文,不敢在讲台上诵读是你人生的一道坎,成功跨过去,你会发现一片灿烂的天地,那里有你的自信,有你的荣耀。文文,用你“最美丽的姿势”最美的嗓音大胆去读吧,你失去的将是怯懦,收获的将是成功!
      考点: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标签

    近代文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