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分) ①“您看这布华丽不华丽?”那两位诚实的官员说,“陛下请看:多么美的花纹!多么美的色彩!”他们指着那架空织布机,他们相信别人一定看得见布料。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皇帝心里想,“我什么也没有看见!这可 (1) 了。难道我是一个愚蠢的人吗?难道我不够资格当皇帝吗?这可是最可怕的事情。”“哎呀,真是美极了!”皇帝说,“我十分满意!”③ 于是他点头表示满意。他仔细地看着织布机,他不愿说出什么也没看到。跟着他来的全体随员也仔细地看了又看,可是他们也没有比别人看到更多的东西。他们像皇帝一样,也说:“哎呀,真是美极了!”他们向皇帝建议,用这新的、美丽的布料做成衣服,穿着这衣服去参加快要举行的游行大典。“这布是华丽的!精致的!无双的!”每人都(2)着。每人都有说不出的快乐。……④“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穿呀!”一个小孩子最后叫了出来。⑤“上帝哟,你听这个天真的声音!”爸爸说。于是大家把这孩子讲的话私自低声地传播开来。⑥“他并没穿什么衣服!有一个小孩子说他并没穿什么衣服呀!”⑦“他实在没穿什么衣服呀!”最后所有的百姓都说。皇帝有点儿发抖,因为他觉得百姓们所讲的话似乎是真的。不过他心里却这样想:“我必须把这游行大典举行完毕。”因此他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他的内臣们跟在他后面走,手中托着一条并不存在的后裙。【小题1】横线上应填的词语依次是:(供选词语:让人震惊;骇人听闻;举世震惊;随声附和;诺诺连声;唯唯诺诺) (1) (2) 【小题2】“‘这布是华丽的!精致的!无双的!’每个人都——着”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他们认为这布确实美丽。形象地刻画了官员们对皇帝阿谀奉承的丑恶嘴脸。C、官员们为能得到皇帝的信任而快乐,也为能有机会给皇帝献媚而快乐。D、反映了官员们对皇帝说谎,表明官员们不信任皇帝。【小题3】皇帝已经感觉到老百姓说的话是真的,为何反而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 【小题4】由一个小孩子第一个说出真话,作者的意图是什么? 【小题5】假如你也在游行队伍中,你将怎样?(友情提示:可从心理、行动、语言等方面设想)(3分,50字左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试题及答案-现代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1分)                                                                 
      ①“您看这布华丽不华丽?”那两位诚实的官员说,“陛下请看:多么美的花纹!多么美的色彩!”他们指着那架空织布机,他们相信别人一定看得见布料。
      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皇帝心里想,“我什么也没有看见!这可 (1) 了。难道我是一个愚蠢的人吗?难道我不够资格当皇帝吗?这可是最可怕的事情。”“哎呀,真是美极了!”皇帝说,“我十分满意!”
      ③ 于是他点头表示满意。他仔细地看着织布机,他不愿说出什么也没看到。跟着他来的全体随员也仔细地看了又看,可是他们也没有比别人看到更多的东西。他们像皇帝一样,也说:“哎呀,真是美极了!”他们向皇帝建议,用这新的、美丽的布料做成衣服,穿着这衣服去参加快要举行的游行大典。“这布是华丽的!精致的!无双的!”每人都(2)着。每人都有说不出的快乐。
      ……
      ④“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穿呀!”一个小孩子最后叫了出来。
      ⑤“上帝哟,你听这个天真的声音!”爸爸说。于是大家把这孩子讲的话私自低声地传播开来。
      ⑥“他并没穿什么衣服!有一个小孩子说他并没穿什么衣服呀!”
      ⑦“他实在没穿什么衣服呀!”最后所有的百姓都说。皇帝有点儿发抖,因为他觉得百姓们所讲的话似乎是真的。不过他心里却这样想:“我必须把这游行大典举行完毕。”因此他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他的内臣们跟在他后面走,手中托着一条并不存在的后裙。
      【小题1】横线上应填的词语依次是:(供选词语:让人震惊;骇人听闻;举世震惊;随声附和;诺诺连声;唯唯诺诺)   
      (1)                   (2)                                              
      【小题2】“‘这布是华丽的!精致的!无双的!’每个人都——着”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他们认为这布确实美丽。
      形象地刻画了官员们对皇帝阿谀奉承的丑恶嘴脸。
      C、官员们为能得到皇帝的信任而快乐,也为能有机会给皇帝献媚而快乐。
      D、反映了官员们对皇帝说谎,表明官员们不信任皇帝。
      【小题3】皇帝已经感觉到老百姓说的话是真的,为何反而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
                                                                        
      【小题4】由一个小孩子第一个说出真话,作者的意图是什么?
                                                                                                                                                                                             
      【小题5】假如你也在游行队伍中,你将怎样?(友情提示:可从心理、行动、语言等方面设想)(3分,50字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骇人听闻; 随声附和      

      【小题2】B
      【小题3】为了掩饰他恐惧的心理或为了维护皇帝的威严。
      【小题4】只有保持天真烂漫的童心,才能无私无畏,敢说真话。
      【小题5】参考:天啊!难道我很愚蠢吗?我可不能让大家知道。快点说些赞美皇帝新装的话吧,于是我立刻大声道:“皇帝的新装真是漂亮。”

    国外文学作品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