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要求对下列加点词的活用情况进行归类(填序号)(3分)①眄庭柯以怡颜 ②或棹孤舟③襟三江而带五湖 ④窜梁鸿于海曲⑤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 ⑥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⑴名词作状语: ⑵名词作动词: ⑶使动用法: ⑷意动用法:试题及答案-语言表达-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按要求对下列加点词的活用情况进行归类(填序号)(3分)
      ①眄庭柯以颜 ②或孤舟
      三江而五湖 ④梁鸿于海曲
      ⑤奚以之九万里而为 ⑥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
      ⑴名词作状语: ⑵名词作动词:
      ⑶使动用法: ⑷意动用法:

      试题解答


      见解析
      (3分)⑴名词作状语:⑥;⑵名词作动词:②⑤;⑶使动用法:①④;⑷意动用法:③。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文言实词的中的词类活用。词类活用都有规律。首先判断词本身的词性是否相同,以此缩小范围。①怡:使动用法,使……愉快。(P26注13);②棹:名词用作动词,用桨划。(P27注9); ③襟、带:意动用法,以……为襟,以……为带。(P29注5);④窜:使动用法,使……逃走。(P31注12); ⑤名词作动词,南行。(P33注30); ⑥犬马:名词作状语,像犬马一样。(P38注8)。名词做状语:名词放在动词之前,但不是动作的发出者,此时就要做状语。名词做动词:名词+名词的时候,第一个名词做动词;名词+代词的时候,名词做动词;情态词(否定词、副词)+名词的时候,名词要做动词。使动用法:动作不是主语发出而是宾语发出,主语使宾语怎么样。意动用法:主语的主观感受,一般翻译为“以为……”“以……为……”“感到……”。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和用法。能力层级为理解B。
      标签

    词语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