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的二则《论语》选段,按要求答题。(6分)(每小题3分)1)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论语·学而》)2)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论语·学而》)【小题1】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A.孔子非常重视道德实践,强调道德实践的重要性。认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B.孔子要求学生“亲仁”“近仁”,在“亲仁”“近仁”的过程中得到“仁者”的关心、爱护、指导和感染,以完成学生自身的“成仁”过程。 【小题2】 就以上两章内容,说说孔子是如何看待道德教育和文化教育二者关系的。(3分)试题及答案-名著导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二则《论语》选段,按要求答题。(6分)(每小题3分)
      1)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论语·学而》)
      2)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论语·学而》)
      【小题1】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孔子非常重视道德实践,强调道德实践的重要性。认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B.孔子要求学生“亲仁”“近仁”,在“亲仁”“近仁”的过程中得到“仁者”的关心、爱护、指导和感染,以完成学生自身的“成仁”过程。
      【小题2】 就以上两章内容,说说孔子是如何看待道德教育和文化教育二者关系的。(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D
      【小题2】儒家十分重视个人的道德修养,认为一个人有没有学问,他的学问的好坏,主要不是看他的文化知识,而是要看他能不能实行“孝”“忠”“信”等传统伦理道德。这表明,孔子的教育是以道德教育为中心,把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放在第一位,而文化学习只是第二位的。
      【小题1】
      试题分析:备考时要积累名著、名篇作者、时代、国别、文学形象、作品主题等文学常识。解答此道题目,需要逐项审读,按照自己积累的有关《论语·学而》知识,判断相关内容答案即可。首先,儒家重视道德修为,并不是轻视文化知识的学习;其次,儒家的“道德修养第一,文化知识第二”的观点,只是强调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并不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
      考点:识记文学常识。能力层级为识记A。
      【小题2】
      试题分析:备考时要积累名著、名篇作者、时代、国别、文学形象、作品主题等文学常识。解答此道题目,需要逐项审读,按照自己积累的有关孔子的知识,判断相关内容答案即可。
      考点:识记文学常识。能力层级为识记A。

    先秦诸子百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