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题目。子曰:“古者民有三疾,今也或是之亡也。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荡;古之矜也廉①,今之矜也忿戾;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诈而已矣。” (《论语·阳货》)孟子曰:“古之君子,其过也,如日月之食,民皆见之。及其更也,民皆仰之。”(《孟子·公孙丑下》)【注】廉:棱角。这里形容人的品行方正有威严。【小题1】这两个选段是围绕哪一个话题展开分析的?(2分)【小题2】孔子和孟子两人分别强调了什么观点?(4分)试题及答案-名著导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题目。
      子曰:“古者民有三疾,今也或是之亡也。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荡;古之矜也廉①,今之矜也忿戾;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诈而已矣。” (《论语·阳货》)
      孟子曰:“古之君子,其过也,如日月之食,民皆见之。及其更也,民皆仰之。”
      (《孟子·公孙丑下》)
      【注】廉:棱角。这里形容人的品行方正有威严。
      【小题1】这两个选段是围绕哪一个话题展开分析的?(2分)
      【小题2】孔子和孟子两人分别强调了什么观点?(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这两段文字都是围绕缺点和错误这一话题展开的。
      【小题2】孔子认为上古时期人们的“狂”“矜”“愚”虽然是毛病,但并非不能让人接受,而今天人们的这三种毛病都变本加厉,希望人们能够得到警示。孟子则以古人对待错误的态度,提醒人们有了错误就应该及时改正。
      【小题1】
      试题分析:第一段的词语“疾”,第二段“过”,是毛病、过错的意思。
      考点:筛选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C。
      【小题2】
      试题分析:上古时期人们的“狂”“矜”“愚”虽然是毛病,但并非不能让人接受。古人对待错误的态度,“更”也。两则材料都在提醒人们正确对待自己的错误。
      考点: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参考译文】
      孔子说:“古人有三种毛病,今人这些毛病或许都变了。古人的狂是肆意直言,今人的狂是放荡不羁;古人的骄傲是方正威严,今人的骄傲则愤怒乖戾;古人的愚是天真直率,今人的愚却是装样子骗人罢了。”
      孟子说:“古时的君子,犯了过失,如天上的日食和月食一样,人们都能看得见。等到他们改正错误以后,人们都抬头仰望。”

    先秦诸子百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