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这首汉乐府,完成后面题目。古歌秋风萧萧愁杀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谁不怀忧?令我白头。胡地多飚风,树木何修修。离家日趋远,衣带日趋缓。心思不能言,肠中车轮转。【小题1】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A.本诗头三句写诗人愁情满怀,出入难安,无计摆脱。B.“何人”“谁不”表明除了诗人外,座中没人忧愁。C.本诗中北方边地树木被狂风吹得干枯萧疏。D.诗歌描写了诗人日见消瘦,衣带渐宽。【小题2】“心思不能言,肠中车轮转”两句堪称妙笔,请简要赏析。(3分)试题及答案-诗歌鉴赏-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这首汉乐府,完成后面题目。
      古歌
      秋风萧萧愁杀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谁不怀忧?令我白头。
      胡地多飚风,树木何修修。离家日趋远,衣带日趋缓。心思不能言,肠中车轮转。
      【小题1】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本诗头三句写诗人愁情满怀,出入难安,无计摆脱。
      B.“何人”“谁不”表明除了诗人外,座中没人忧愁。
      C.本诗中北方边地树木被狂风吹得干枯萧疏。
      D.诗歌描写了诗人日见消瘦,衣带渐宽。
      【小题2】“心思不能言,肠中车轮转”两句堪称妙笔,请简要赏析。(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B
      【小题2】这两句诗运用了比喻、夸张的手法,写出了诗人心中的悲苦难以言表,就像车轮在肠中不停地转动,深切表达了客居胡地的游子浓重的思乡愁绪,以鲜明生动的形象表达抽象的情感,令人震撼。
      【小题1】
      试题分析:“除了诗人外,座中没人忧愁”理解错误,“何人”“谁不”应是哪一个人,而不是一个。解答类似题目一定要结合诗句仔细推敲。
      考点: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小题2】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对艺术手法的理解。“肠中车轮转”一句既运用了比喻的修辞,同时又是夸张的手法。答题时应先明确手法,然后结合句子简要分析,分析时要准确理解蕴含在字里行间的思想感情。解答此类题时易忽视对思想感情的概括,应强化答题的规范性。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