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一首清诗,然后回答问题。出居庸关徐兰将军此去必封侯,士卒何心肯逗留?马后桃花马前雪,出关争得不回头?【小题1】本诗第三句极有特色,请简要赏析。(4分)【小题2】请简要分析本诗中“士卒”的心态。(2分)【小题3】沈德潜在《清诗别裁集》中将一、二句改为“凭山俯海古边州,旆影风翻见戍楼”,与本诗相比你更喜欢哪一种?请简要说明理由。(4分)试题及答案-默写-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一首清诗,然后回答问题。
      出居庸关
      徐兰
      将军此去必封侯,士卒何心肯逗留?
      马后桃花马前雪,出关争得不回头?
      【小题1】本诗第三句极有特色,请简要赏析。(4分)
      【小题2】请简要分析本诗中“士卒”的心态。(2分)
      【小题3】沈德潜在《清诗别裁集》中将一、二句改为“凭山俯海古边州,旆影风翻见戍楼”,与本诗相比你更喜欢哪一种?请简要说明理由。(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4分)此句运用了对比、借代的手法(2分),用桃花代指温馨美丽的家园(和煦的春光),用雪代指荒凉苦寒的边塞,(1分)二者形成鲜明对比,突出对家园的眷恋之情(1分)。
      【小题2】(2分)①急于奔赴边地疆,建功立业;②即将出关对家园依依不舍。(每点1分)
      【小题3】4分)①喜欢本诗(1分)。诗中的主人公既有渴望建功立业的豪情,(1分)又有家园之思的柔情,(1分)两种对立的感情,在人物身上得到了相当和谐的统一(人物形象立体丰满)(1分)。
      ②喜欢沈诗(1分)。写出居庸关的雄壮气势,景物描写鲜明生动(2分),为后面抒情作了铺垫(1分)。
      【小题1】试题分析:第三句,将“马前”、“马后”写成两个不同的世界,更是石破天惊的奇思妙笔。在具体写法上,这一句也很有特色:“马后桃花”与“马前雪”,是对比;以马概人,则又有所省略。沈德潜称赞此诗说:“眼前语便是奇绝语,几于万口流传。此唐人边塞诗未曾到者。” “奇绝”的“眼前语”的获得,归根结底是由于诗人有边塞生活的独特体验,故能子唐人边塞诗之外开拓出新的境界。而从意象与用词而言,或许还受到过唐人权德舆的“马首向何处,夕阳千万峰”(《岭上逢久别者又别》)与马戴的“马头冲雪过临洮”(《出塞词》)的启发。从诗句本身说,首句写静,次句写动,对环境描写与氛围渲染的表现都相当成功。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小题2】试题分析:分析诗中“士卒”的心态,就是要紧紧抓住诗句中的“士卒何心肯逗留”及其上句,也就是要弄清士卒不肯逗留的原因。前句是“将军此去必封侯”,可知士卒急于奔赴边地疆,建功立业,又有即将出关对家园依依不舍。
      考点: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小题3】试题分析:本题应是开放性的题目,喜欢哪一种都是可以的,关键是能够自圆其说。从诗句本身说,首句写静,次句写动,对环境描写与氛围渲染的表现都相当成功。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