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第三题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7分)(1) 因出诗卷。主曰:“皆我习讽,谓是古作,乃子之佳制乎?”译文:(2)贼陷两京,驾出幸,维扈从不及,为所擒,服药称喑病。禄山爱其才,逼至洛阳供旧职,拘于普施寺。译文: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把第三题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7分)
      (1) 因出诗卷。主曰:“皆我习讽,谓是古作,乃子之佳制乎?”
      译文:
      (2)贼陷两京,驾出幸,维扈从不及,为所擒,服药称喑病。禄山爱其才,逼至洛阳供旧职,拘于普施寺。
      译文: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王维)于是拿出诗卷。九公主说:“(这些)都是我经常诵读的(诗作)。我以为是古人之作,竟然是你的佳作啊!”(因,习讽,乃各1分,共3分)
      (2)叛军攻陷长安洛阳,皇帝出逃,王维随从护驾,行程中掉队,被叛军擒获。他服药假装不能说话。安禄山爱惜他的才华,他被逼迫至洛阳任原来的职务,并被拘禁在普施寺。(陷,为所擒各1分,句意2分,共4分)

    历史记载类(二十四史、地方志、野史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