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陵 未 没 时 使 有 来 报 汉 公 卿 王 侯 皆 奉 觞 上 寿 后 数 日 陵 败 书 闻 主 上 为 之 食 不 甘 味 听 朝 不 怡。大臣忧惧,不知所出。仆窃不自料其卑贱,见主上惨凄怛悼,诚欲效其款款之愚,以为李陵素与士大夫绝甘分少,能得人之死力,虽古名将不过也。 (司马迁《报任安书》)【小题1】用斜线“∕”给下列画线的文言文断句。(限6处)(6分)【小题2】所谓“李陵之祸”是指什么?(2分)【小题3】司马迁认为李陵“能得人之死力”的原因是什么?(2分)试题及答案-名著导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陵 未 没 时 使 有 来 报 汉 公 卿 王 侯 皆 奉 觞 上 寿 后 数 日 陵 败 书 闻 主 上 为 之 食 不 甘 味 听 朝 不 怡。大臣忧惧,不知所出。仆窃不自料其卑贱,见主上惨凄怛悼,诚欲效其款款之愚,以为李陵素与士大夫绝甘分少,能得人之死力,虽古名将不过也。 (司马迁《报任安书》)
      【小题1】用斜线“∕”给下列画线的文言文断句。(限6处)(6分)
      【小题2】所谓“李陵之祸”是指什么?(2分)
      【小题3】司马迁认为李陵“能得人之死力”的原因是什么?(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
      【小题1】陵 未 没 时∕ 使 有 来 报∕汉 公 卿 王 侯 皆 奉 觞 上 寿∕后 数 日∕陵 败 书 闻∕主 上 为 之 食 不 甘 味∕听 朝 不 怡。
      【小题1】是指司马迁为战败被俘的李陵辩护,触怒了汉武帝。汉武帝认为司马迁借此机会讽刺贰师将军李广利,于是将司马迁打入大牢,判处死罪。后来司马迁为了能完成《史记》,接受了宫刑得以隐忍苟活。
      【小题1】认为李陵能够与将士同甘共苦,从而获得了人心。
      【小题1】此题此题考查文言断句能力,结合句意进行断句。考查文学积累,结合《史记》有关内容解释。
      【小题1】“士大夫”这里指将士。“绝甘分少”意为“绝:拒绝,引伸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东西让给人家,不多的东西与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优厚。”

    历史记载类(二十四史、地方志、野史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