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10分)古者天下之人爱戴其君,比之如父,拟之如天,诚不为过也。今也天下之人怨恶其君,视之如寇仇,名之为独夫,固其所也。而小儒规规焉以君臣之义无所逃于天地之间至桀纣之暴犹谓汤武不当诛之而妄传伯夷叔齐无稽之事乃兆人万姓崩溃之血肉曾不异夫腐鼠。岂天地之大,于兆人万姓之中,独私其一人一姓乎!(选自《明夷待访录·原君》)【小题1】用斜线“/”给下面画线的文言文断句。(限6处)(6分)【小题2】“伯夷叔齐”的事迹记录在《史记·伯夷列传》中,流传久远,请简要说说这一典故。(2分)【小题3】《原君》是《明夷待访录》中的名篇,《明夷待访录》是一部具有启蒙性质的批判君主专制,呼唤民主政体的名著,它的作者是谁?是什么朝代的人?(2分)试题及答案-名著导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10分)
      古者天下之人爱戴其君,比之如父,拟之如天,诚不为过也。今也天下之人怨恶其君,视之如寇仇,名之为独夫,固其所也。而小儒规规焉以君臣之义无所逃于天地之间至桀纣之暴犹谓汤武不当诛之而妄传伯夷叔齐无稽之事乃兆人万姓崩溃之血肉曾不异夫腐鼠。岂天地之大,于兆人万姓之中,独私其一人一姓乎!
      (选自《明夷待访录·原君》)
      【小题1】用斜线“/”给下面画线的文言文断句。(限6处)(6分)
      【小题2】“伯夷叔齐”的事迹记录在《史记·伯夷列传》中,流传久远,请简要说说这一典故。(2分)
      【小题3】《原君》是《明夷待访录》中的名篇,《明夷待访录》是一部具有启蒙性质的批判君主专制,呼唤民主政体的名著,它的作者是谁?是什么朝代的人?(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而小儒规规焉/以君臣之义无所逃于天地之间/至桀纣之暴/犹谓汤武不当诛之/而妄传伯夷叔齐无稽之事/乃兆人万姓崩溃之血肉/曾不异夫腐鼠
      【小题2】《史记?伯夷列传》载伯夷、叔齐反对武王伐纣,天下归周之后,又耻食周粟,饿死于首阳山。
      【小题3】黄宗羲 明清之际( 明末清初)

    古代散文、兵法农医、天文术数、艺术杂学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