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文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宝界山居记【明】归有光①太湖,东南巨浸也。广五百里,群峰出于波涛之间以百数,而重涯别坞,幽谷曲隈,无非仙灵之所栖息。天下之山,得水而悦;水或束隘迫狭,不足以尽山之奇。天下之水,得山而止;山或孤孑卑稚①,不足以极水之趣。太湖漭淼澒洞②,沉浸诸山,山多而湖之水足以贮之。意唯海外绝岛胜是,中州无有也。故凡屏列于湖之滨者,皆挟湖以为胜。②自锡山过五里湖,得宝界山。在洞庭之北,夫椒、湫山之间。仲山王先生居之。先生早岁弃官,而其子鉴始登第,亦告归。父子并中年失偶,而皆不娶。日以诗画自娱。因长洲陆君,来请予为山居之记。③余未至宝界也,尝读书万峰山,尽得湖滨诸山之景,虽地势不同,无不挟湖以为胜。而马迹、长兴,往往在残霞落照之间,则所谓宝界者,庶几望见之。昔王右丞辋川别墅,其诗画之妙,至今可以想见其处。仲山之居,岂减华子冈、欹湖诸奇胜;而千里湖山,岂蓝田之所有哉?摩诘清思逸韵,出尘壒③之外,而天宝之末,顾不能自引决,以濡羯胡④之腥膻。以此知士大夫出处(chǔ)有道,一失足遂不可浣,如摩诘,令人千载有遗恨也。今仲山父子嘉遁于明时⑤,则其于一切世分若太空浮云,曾不足入其胸次矣。何可及哉!何可及哉!(选自《归有光散文选集》有删节)【注】①卑稚:矮小。②漭淼澒洞(hòng tóng):水势广阔浩荡,相连不断。③壒(aì):灰尘。④羯胡:匈奴人的别称,此处代指安禄山。⑤明时:政治清明的时代。【小题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A.水或束隘迫狭或:如果 B.不足以极水之趣极:穷尽 C.顾不能自引决顾:转折,却 【小题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1)故凡屏列于湖之滨者,皆挟湖以为胜。(3分)(2)因长洲陆君,来请予为山居之记。(3分)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文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
      宝界山居记
      【明】归有光
      ①太湖,东南巨浸也。广五百里,群峰出于波涛之间以百数,而重涯别坞,幽谷曲隈,无非仙灵之所栖息。天下之山,得水而悦;水束隘迫狭,不足以尽山之奇。天下之水,得山而止;山或孤孑卑稚,不足以水之趣。太湖漭淼澒洞,沉浸诸山,山多而湖之水足以贮之。意唯海外绝岛胜是,中州无有也。故凡屏列于湖之滨者,皆挟湖以为胜。
      ②自锡山过五里湖,得宝界山。在洞庭之北,夫椒、湫山之间。仲山王先生居之。先生早岁弃官,而其子鉴始登第,亦告归。父子并中年失偶,而皆不娶。日以诗画自娱。因长洲陆君,来请予为山居之记。
      ③余未至宝界也,尝读书万峰山,尽得湖滨诸山之景,虽地势不同,无不挟湖以为胜。而马迹、长兴,往往在残霞落照之间,则所谓宝界者,庶几望见之。昔王右丞辋川别墅,其诗画之妙,至今可以想见其处。仲山之居,岂减华子冈、欹湖诸奇胜;而千里湖山,岂蓝田之所有哉?摩诘清思逸韵,出尘壒之外,而天宝之末,不能自引决,以濡羯胡之腥膻。以此知士大夫出处(chǔ)有道,一失足遂不可浣,如摩诘,令人千载有遗也。今仲山父子嘉遁于明时,则其于一切世分若太空浮云,曾不足入其胸次矣。何可及哉!何可及哉!
      (选自《归有光散文选集》有删节)
      【注】①卑稚:矮小。②漭淼澒洞(hòng tóng):水势广阔浩荡,相连不断。③壒(aì):灰尘。④羯胡:匈奴人的别称,此处代指安禄山。⑤明时:政治清明的时代。
      【小题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水束隘迫狭或:如果
      B.不足以水之趣极:穷尽
      C.不能自引决顾:转折,却
      【小题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故凡屏列于湖之滨者,皆挟湖以为胜。(3分)
      (2)因长洲陆君,来请予为山居之记。(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D
      【小题2】A
      【小题3】C
      【小题4】(1)因此凡是像屏风一样排列在湖水之滨的山,全是依仗湖水而更加出奇。(屏、胜各1分,语意通顺1分)
      (2)通过长洲的陆先生,来请我写一篇山居的记(或:记述文章)。(因、记各1分,语意通顺1分)
      【小题1】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文言实词在文中含义的理解能力。解答此类题要靠平时对课文知识的积累,在课外文言文阅读当中,辨析重要词语的含义正确与否,有时就需要结合具体的语境,根据上下文推断出其词义,D项解释不正确,由原文上下句大意内容可知,D项,恨:遗憾。所以选D。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2】
      试题分析:解答这类题的思路是,将所给例句逐句进行分析,筛选出符合题干要求的句子,然后再对照编组情况进行判断选择,答题时也可以用排除法,将明显含有不符合题干要求文句的选项直接排除,以节省答题时间。③是间接描写太湖;④是描写山的;⑥是描写海外绝岛。所以选A。
      考点:筛选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C。
      【小题3】
      试题分析:此题要注意人物的事迹是否张冠李戴,事件的时间是否准确,人物性格陈述是否恰当。一定要在原文中找到和选项相关的句子,仔细地进行对照,找出其中的差异。C项,不是为了批判,而是为了衬托王氏父子退隐的“有道”。所以选C。
      考点: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小题4】
      试题分析:此题要在准确把握文意的基础上,直译为主,意译为辅,理解文中某些关键性语句,如重点实词、虚词意义、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成分省略和词类活用等,用规范的现代汉语把它表达出来。此题翻译时需要注意的关键词句有:屏、胜、因、记。
      考点: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能力层级为理解B。
      参考译文:
      太湖,是东南的大湖。占地五百里,数以百计的山峦挺立在湖波之间,而且山崖重重叠叠,山谷弯曲幽静,没有一处不是神灵仙子居住的地方。天下的山,因为有水而更加壮丽;水域如果局促狭窄,就不能完全显示出山的雄奇。天下的水,因为遇山而停止,山如果孤零矮小,又不能完全显现出水的奇趣。太湖水势浩荡,相连不断,中间配以群山,山多且湖水足以贮藏这些山峰。我觉得只有海外仙岛能与之媲美,中原是没有这种景观的。因此凡是像屏风一样排列在湖水之滨的山,全是依仗湖水而更加出奇。
      从锡山经过五里湖,就到了宝界山。宝界山在洞庭湖北面,矗立于夫椒山和湫水山之间。仲山王先生就居住在这里。先生早年辞官,他儿子科考中举之后也回到家乡。父子两人都是中年丧偶,而且都没有再续弦。每日以吟诗作画为乐。通过长洲的陆先生,来请我写一篇山居的记。
      我没有到宝界山,(但)曾经在万峰山读书,看遍了周围湖滨山川之景,(虽然地势各有所不同,)但山峰都因为有湖水的环绕而更加美丽。而马迹、长兴更(常)是在夕阳落山之际被晚霞映照,而宝界山,我马上就能看到了。当年王维曾经有辋川别墅,而他的诗赋画工之精妙,至今仍然能让我想象到其居所的胜迹。仲山先生的居所山环水绕,湖滨名胜异常绝妙(哪里会比王维笔下的华子冈、欹湖的景色逊色呢);况且千里烟波,又岂是内陆能够看到的景观(又哪里是蓝田地方所有)?王维清思俊逸,遗世独立,远离尘嚣,但仍然不能以死来避开天宝年间安史之乱的浑浊。因此不难看出,士大夫出世入世都是有讲究的,一旦进入尘世就很难再一尘不染了,就像王维,至今今人仍有遗憾。如今仲山父子隐居于政治清明的时代,尘世间一切事务对他们来讲都如浮云过眼,从来没有扰过他们的心境。这种境界如何能达到啊!怎么能达到啊!能达到啊!

    古代应用公文类(含奏议、赠序、铭文、祭文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