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文后各题。 C.①疾革,隐几而坐,②图穷而匕首见 D.①又欲训土兵代戍卒,以减边用②请立太子为王,以绝秦望 【小题3】把文言文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1)其与人言,是是非非,务穷尽道理乃已,不为苟止而妄随,而人亦罕能过也。(2)其所以见称于世者,亦所以取嫉于人,故其卒穷以死。【小题4】师鲁见称于世的原因有哪些?请归纳概括作者的观点。(5分)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文后各题。 C.①疾革,隐几坐,②图穷匕首见 D.①又欲训土兵代戍卒,减边用②请立太子为王,绝秦望 【小题3】把文言文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其与人言,是是非非,务穷尽道理乃已,不为苟止而妄随,而人亦罕能过也。
      (2)其所以见称于世者,亦所以取嫉于人,故其卒穷以死。
      【小题4】师鲁见称于世的原因有哪些?请归纳概括作者的观点。(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C
      【小题2】A
      【小题3】(1)他与人谈论,肯定对的,否定错的,(1分)一定要把道理说透彻才罢休,(1分)不随便停止也不轻易听从别人的意见,(1分)人们也很少能超过他。(1分)
      (2)他被世人称赞的原因,(1分)也是被人嫉恨的原因,(1分)因此他最终处境艰难而死。(“卒”、“穷”各1分))
      【小题4】①才华横溢,博古通今②事无难易,勇于敢为③于人讲忠义④为政有恵爱⑤军事才华卓异(一点1分)
      【小题1】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文言实词。文言实词可以运用代入法、课内迁移法、成语迁移法,利用上下文来推敲词意。C项贷:借贷。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2】
      试题分析:虚词的用法常常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一在句中的位置,位置不同其用法往往不同;二与前后词的词性有关,比如“以”,以后面是名词,以是介词,以后面是动词或句子,以是连词;三与固定短语有关。A:①连词:和、跟、同②介词:和、跟、同。B:①介词:在 ②介词:对。C:①连词,表修饰 ②连词,表承接。D:连词,表目的:来、用来。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3】
      试题分析:本题首先要找出关键字或句式进行翻译,一般为直译,除一些带有比喻性的词语然后再整体翻译,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达到词达句顺。(l) “是是非非” 肯定对的,否定错的,“穷尽” 把---说透彻,“苟” 随便。(2) “卒” 最终,“穷” 处境艰难。
      考点: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4】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人物形象分析题。这类题目首先要明确对象,然后到文中找现成的词语,直接描写人物的句子、事件,别人的评价等间接描写的句子。如“博学强记,通知今古”——才华横溢,博古通今;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事无难易,勇于敢为等等。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古代应用公文类(含奏议、赠序、铭文、祭文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