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后面的问题。(21分) 【小题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A.①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②藏之名山,传之其人,通邑大都 D.不足为外人道也 B.司马迁“就极刑而无愠色”,身受腐刑却能不以为辱,反而把它作为著书立说的动力,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小题5】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每句3分)(1)《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2)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3)考之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纪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后面的问题。(21分) 【小题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
      A.①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②藏之名山,传之其人,邑大都 D.不足为外人道也
      B.司马迁“就极刑而无愠色”,身受腐刑却能不以为辱,反而把它作为著书立说的动力,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小题5】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每句3分)
      (1)《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2)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3)考之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纪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C
      【小题2】D
      【小题3】D
      【小题4】B
      【小题5】(1)《诗经》三百篇,也大多是圣贤们为抒发郁愤而写出来的;(2)也想用来探究天道和人事的规律,弄清从古至今的历史发展过程,成就一家的学说;(3)粗略地考证历史人物的所作所为,统观他们由始至终的过程,考查他们成功、失败、兴起、衰败的规律。
      【小题1】
      试题分析:实词类题目答题的方法有“结构分析法”“语法分析法”“形旁辨义法”“套用成语法”“套用课本法”,解答此题要注意上下文,最好方法是把所给的词义代到原文中去,依据上下文的语意来推导之,应该很容易判断出来。本题中,C项,责,通“债”,指下狱受腐刑。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2】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考生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含义的能力。对于文言虚词类题目,要着眼“意义”和“用法”两点,“意义”是就表意而言的,“用法”是就词性而言的。解答此题时,需要逐项分析。A①通晓②四通八达;B①于是②却;C①思想观念②说;D的。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3】
      试题分析:题干中“难为俗人言也”,为,介词,对。A“为” “……为……所”式结构,表被动;B“为”动词;作,写成;C“为”,当作;D为,当介词,“对”。所以选D。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4】
      试题分析:解答此类题时,阅读一定要细致,要回到原文中逐句比较,阅读一定要沉得住气。依据文意,力求明辨各选项表述的正误。特别要注意其中的细微末节的毛病,例如事件的前后倒置,内容上的归纳不完整,中心概括上的无中生有,片面遗漏,强拉硬连,任意拔高等等。本题中,B项,反而把它作为著书立说的动力,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考点: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小题5】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的是理解并翻译句子的能力,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然后思考命题者可能确定的赋分点,首先要找出关键实词、虚词,查看有无特殊句式,运用“留”“删”“调”“换”“补”的方法,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将翻译过来的内容进行适当调整,达到词达句顺,尤其是重点实词、虚词和词类活用等的理解一定要准确,力求使整个句子通顺合理,达到“信、达、雅”标准。本题中,要掌握以下关键字词的翻译:(1)“发愤”,抒发郁愤;(2)“究”、“通”、“成”是得分点,分别是“探究”,“弄清”、“成就”;(3) 考、稽、纪、句子大意。
      考点: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能力层级为理解B。
      【参考译文】
      古时候身虽富贵而名字磨灭不传的人,多得数不清,只有那些卓异而不平常的人才著称于世,那就是:西伯姬昌披拘禁而演绎《周易》;孔子受困厄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才写了《离骚》;左丘明失去视力,才有《国语》;孙膑被截去膝盖骨,《兵法》才撰写出来;吕不韦被贬谪蜀地,后世才流传着《吕氏春秋》;韩非被囚禁在秦国,写出《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都是一些圣贤发愤而写作的。这些都是人们感情有压抑郁结不解之处,不能实现其理想,所以记述过去的事迹,使将来的人了解他的志向。例如左丘明眼瞎了,孙膑的腿断了,毕竟不能为世所用,(于是)回家著书,抒发心中的郁愤,想留下文字来表现自己的思想。
      我不自量力,近来将自己的心愿寄托在无用的言辞上,搜集世上散失的文献,粗略地考证历史人物的所作所为,统观他们由始至终的过程,考查他们成功、失败、兴起、衰败的规律,上起轩辕黄帝,下到如今,写成表十篇,本纪十二篇,书八章,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共计一百三十篇。也想用来探究天道和人事的规律,弄清从古至今的历史发展过程,成就一家的学说。写的创作还没有完成,恰好遭遇这场灾祸,惋惜这创作没有完成,因此接受这极其残酷的刑罚而没有怨恨的神色。如果我真的能写完此书,在名山之中将它珍藏,传到了解我的人和交通发达的大都邑,那么就偿还了我比前受辱的债,即使我受刑被杀一万次,还有什么可后悔的呢?

    古代应用公文类(含奏议、赠序、铭文、祭文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