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列各选项中,不都含有通假字的一项是(3分)( )A.诲女知之乎如日月之食焉而谁以易之B.举直错诸枉无欲速,无见小利乡也吾见于夫子而问知C.毋吾以也莫春者,春服既成君子一言以为知D.夫子矢之曰植其杖而芸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列各选项中,不都含有通假字的一项是(3分)( )
      A.诲女知之乎如日月之食焉而谁以易之
      B.举直错诸枉无欲速,无见小利乡也吾见于夫子而问知
      C.毋吾以也莫春者,春服既成君子一言以为知
      D.夫子矢之曰植其杖而芸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

      试题解答


      见解析
      C
      试题分析:A项,女-汝,知-智,智慧,食-蚀。B项,都没有通假字。C项,以-已,莫-暮,傍晚,知-智。D项,矢-誓,植-执,辟-避。
      通假字是中国古书的用字现象之一,“通假”就是“通用、假借”,即用读音相同或者相近的字代替本字。由于种种原因,书写者没有使用本字,而临时借用了音同或音近的字来替代,有人认为部分通假字就是古人所写的白字。通假字大量存在于古书之中,是造成中国古书难读的主要原因之一。通假字所代替的那个字称为“本字”。例如:“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中的“惠”是“慧”的通假字,是“智慧”的意思,“慧”便是本字。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和用法。能力层级为理解B。

    人物传记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