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将军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郤……”项王曰:“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项王即日因留沛公与饮。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范增起,出召项庄,谓曰:“君王为人不忍。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因击沛公于坐,杀之。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庄则入为寿。寿毕,曰:“君王与沛公饮,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项王曰:“诺。”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小题1】下列加点字注音和解释全都正确的一项( )A.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 (骑qí,一人一马). f/ N( ^% c H8 h# I8 H( SB.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戮lù,用尽)【小题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1)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2)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3)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将军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郤……”项王曰:“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项王即日因留沛公与饮。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范增起,出召项庄,谓曰:“君王为人不忍。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因击沛公于坐,杀之。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庄则入为寿。寿毕,曰:“君王与沛公饮,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项王曰:“诺。”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
      【小题1】下列加点字注音和解释全都正确的一项( )
      A.沛公旦日从百余来见项王 (骑qí,一人一马). f/ N( ^% c H8 h# I8 H( S
      B.臣与将军力而攻秦(戮lù,用尽)
      【小题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
      (1)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2)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
      (3)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D
      【小题2】C
      【小题3】A
      【小题4】C
      【小题5】
      (1)不然的话,你们都将被他俘虏。
      (2)范增几次用眼光示意项羽,再三举起他佩戴的玉玦暗示项羽,项羽沉默着没有反应。
      (3)项伯于是也拔剑起舞,常以身体掩护刘邦,项庄刺杀刘邦竟不能成功。
      【小题1】
      试题分析:A骑:jì。B戮:合并。C数:多次。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能力层级为分析理解B。
      【小题2】
      试题分析:C项 “于”,都是介词,在。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能力层级为分析理解B。
      【小题3】
      试题分析:郤——隙,坐——座,不——否。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能力层级为分析理解B。
      【小题4】
      试题分析:C.“项羽坚决反对”分析不当。
      考点: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小题5】
      试题分析:此类题目在翻译时首先要找出关键字或句式进行翻译,一般为直译,除一些带有比喻性的词语然后再整体翻译,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达到词达句顺。
      考点: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能力层级为理解B

    历史事件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