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后面题目。夜缒而出,见秦伯,曰:“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若亡郑而有益于君,敢以烦执事。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邻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秦伯说,与郑人盟。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乃还。【小题1】对下列各句中加线的字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焉用亡郑以陪邻陪:增加 【小题4】以下句子分别编为四组,能够表现秦“退师”理由的一组是( )①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 ②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 ③邻之厚,君之薄也 ④且君尝为晋君赐矣 ⑤夫晋,何厌之有?⑥秦伯说,与郑人盟A.①②⑤【小题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1) 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3分)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秦伯说,与郑人盟 (3分)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后面题目。
      夜缒而出,见秦伯,曰:“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若亡郑而有益于君,敢以烦执事。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邻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秦伯说,与郑人盟。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乃还。
      【小题1】对下列各句中加线的字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焉用亡郑以邻陪:增加
      【小题4】以下句子分别编为四组,能够表现秦“退师”理由的一组是( )
      ①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 ②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 ③邻之厚,君之薄也 ④且君尝为晋君赐矣 ⑤夫晋,何厌之有?⑥秦伯说,与郑人盟
      A.①②⑤
      【小题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 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3分)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秦伯说,与郑人盟 (3分)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B
      【小题2】D
      【小题3】A
      【小题4】C
      【小题5】(1)(秦国)出使的人来往,(郑国可以)供给他们缺少(的东西)(2)秦伯高兴了,就跟郑国订立了盟约。
      【小题1】
      试题分析:实词题目近些年考核有难度加大的趋势,一般刻意回避考纲规定的120个实词,并且考题选项中夹杂出现通假字、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等文言现象。答题的方法有“结构分析法”“语法分析法”“形旁辨义法”“套用成语法”“套用课本法”但这些方法都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最好方法是把所给的词义代到原文中去,看语意是否通顺来确定答案的正确与否。B项,济,渡河。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2】
      试题分析:此题需要逐项加以解释、排查。例句中的“封”,本意是疆界,这里是使动用法,“使……成为疆界”,D项中的“阙”,也是使动用法,“使……减少”;A项的“夜”是名粗活用作状语,“在夜里”;B项的“鄙”,原意是“边邑”,句中是意动用法,“以……为边邑”;C项的“朝”是名词用作状语,在早晨。
      考点: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3】
      试题分析:此题需要逐项加以解释、排查。A句与例句都是宾语前置句,B是主谓倒置句,C是被动句,D是判断句。
      考点: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4】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归筛选文中信息的能力。①是说,秦、晋两国围攻郑国,郑国已经知道要灭亡了;④是说曾经给予晋惠公恩惠;⑥是结果:秦伯心悦诚服,就与郑国签订了盟约。
      考点:筛选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C。
      【小题5】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的是理解并翻译句子的能力,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然后思考命题者可能确定的赋分点,首先要找出关键实词、虚词,查看有无特殊句式,运用“留”“删”“调”“换”“补”的方法,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将翻译过来的内容进行适当调整,达到词达句顺。本题中,要掌握以下关键字词的翻译:(1)行李:出使的人;共:同“供”;(2)说,同“悦”;盟:动词,订立盟约。
      考点: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能力层级为理解B。
      【参考译文】
      夜晚(有人)用绳子(将烛之武)从城上放下去,见到了秦伯,烛之武说:“秦、晋两国围攻郑国,郑国已经知道要灭亡了。假如灭掉郑国对您有好处,怎敢冒昧的拿这件事情来麻烦您手下的人。越过邻国把远方的郑国作为(秦国的)东部边邑,您知道这是困难的,(您)为什么要灭掉郑国而给邻国增加土地呢?邻国的势力雄厚了,您秦国的势力也就相对削弱了。如果您放弃围攻郑国而把它当做东方道路上接待过客的主人,出使的人来来往往,(郑国可以随时)供给他们缺少的东西,对您也没有什么害处。而且您曾经给予晋惠公恩惠,惠公曾经答应给您焦、瑕二座城池。 (然而)惠公早上渡过黄河回国,晚上就修筑防御工事,这是您知道的。晋国,怎么会满足呢?(现在它)已经在东边使郑国成为它的边境,又想要扩大它西边的边界。如果不使秦国土地亏损,将从哪里得到呢?削弱秦国对晋国有利,希望您考虑这件事!” 秦伯心悦诚服,就与郑国签订了盟约。派遣杞子、逢孙、杨孙守卫郑国,于是秦国就撤军了。

    历史事件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