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选段,回答问题。(5分)却说许攸暗步出营,径投曹寨,伏路军人拿住。攸曰:“我是曹丞相故友,快与我通报,说南阳许攸来见。”军士忙报入寨中。时操方解衣歇息,闻说许攸私奔到寨,大喜,不及穿履,跣足出迎,遥见许攸,抚掌欢笑,携手共入,操先拜于地。许攸慌扶起曰:“公乃汉相,吾乃布衣,何谦恭如此?”操曰:“公乃操故友,岂敢以名爵相上下乎!”某公曰:“某不能择主,屈身袁绍,言不听,计不从,今特弃之来见故人。愿赐收录。”操曰:“子远肯来,吾事济矣!愿即教我以破绍之计。”(《三国演义》第30回)曹操如此热情待许攸,许攸接着做了什么?结果如何?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选段,回答问题。(5分)
      却说许攸暗步出营,径投曹寨,伏路军人拿住。攸曰:“我是曹丞相故友,快与我通报,说南阳许攸来见。”军士忙报入寨中。时操方解衣歇息,闻说许攸私奔到寨,大喜,不及穿履,跣足出迎,遥见许攸,抚掌欢笑,携手共入,操先拜于地。许攸慌扶起曰:“公乃汉相,吾乃布衣,何谦恭如此?”操曰:“公乃操故友,岂敢以名爵相上下乎!”某公曰:“某不能择主,屈身袁绍,言不听,计不从,今特弃之来见故人。愿赐收录。”操曰:“子远肯来,吾事济矣!愿即教我以破绍之计。”(《三国演义》第30回)
      曹操如此热情待许攸,许攸接着做了什么?结果如何?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许攸指出曹操粮草已尽,应该速战速决。(1分)他告诉曹操,袁绍军粮尽在乌巢,(1分)而守将淳于琼嗜酒无用,可以选精兵诈称袁将蒋奇借护粮之名烧粮,(1分)曹操听计果然尽毁袁绍军粮,(1分)很快取得官渡之战的胜利。(1分)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对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故事情节的识记能力。文学名著阅读的考查,主要是考查课外阅读的积累,只要求了解名著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回答本题时,先要根据题目的提示在记忆仓库中搜索,叙述时既要注意合乎原著的有关内容、语言要通顺,还应注意须分点陈述。本题要结合着许攸给曹操所献策的情节概述即可。
      考点:识记文学名著的主要内容、叙述文学名著的故事情节,能力层级为A。

    历史事件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