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自从那个下午我无意中进了这园子,就再没长久地离开过它。我一下子就理解了它的意图。正如我在一篇小说中所说的:“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宁静的去处,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两条腿残废后的最初几年,我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间几乎什么都找不到了,我就摇了轮椅总是到它那儿去,仅为着那儿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我在那篇小说中写道:“没处可去我便一天到晚耗在这园子里。跟上班下班一样,别人去上班我就摇了轮椅到这儿。”“园子无人看管,上下班时间有些抄近路的人们从园中穿过,园子里活跃一阵,过后便沉寂下。”“园墙在金晃晃的空气中斜切下一溜阴凉,我把轮椅开进去,把椅背放倒,坐着或是躺着,看书或者想事,撅一杈树枝左右拍打,驱赶那些和我一样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世上的小昆虫。”“蜂儿如一朵小雾稳稳地停在半空;蚂蚁摇头晃脑捋着触须,猛然间想透了什么,转身疾行而去;瓢虫爬得不耐烦了,累了,祈祷一会儿便支开翅膀,忽悠一下升空了;树干上留着一只蝉蜕,寂寞如一间空屋;露水在草叶上滚动,聚集,压弯了草叶,轰然坠地,摔开万道金光。”“满园子都是草木竞相生长弄出的响动,窸窸窣窣窸窸窣窣片刻不息 。”这都是真实的记录,园子荒芜但并不衰败。【小题1】“自从那个下午我无意中进了这园子”,为什么“就再没长久地离开过它”?(用文中的话回答)(4分)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小题2】作者说:“那儿(园子)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请阐释“一个世界”和 “另一个世界”的含义。 (4分)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小题3】文中写自己摇着轮椅到园子里时,为什么写“别人去上班”?(4分)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小题4】联系课文,想想在“荒芜但并不衰败”的园子里,作者会得到怎样的生命感悟?(4分)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试题及答案-现代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自从那个下午我无意中进了这园子,就再没长久地离开过它。我一下子就理解了它的意图。正如我在一篇小说中所说的:“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宁静的去处,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
      两条腿残废后的最初几年,我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间几乎什么都找不到了,我就摇了轮椅总是到它那儿去,仅为着那儿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我在那篇小说中写道:“没处可去我便一天到晚耗在这园子里。跟上班下班一样,别人去上班我就摇了轮椅到这儿。”“园子无人看管,上下班时间有些抄近路的人们从园中穿过,园子里活跃一阵,过后便沉寂下。”“园墙在金晃晃的空气中斜切下一溜阴凉,我把轮椅开进去,把椅背放倒,坐着或是躺着,看书或者想事,撅一杈树枝左右拍打,驱赶那些和我一样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世上的小昆虫。”“蜂儿如一朵小雾稳稳地停在半空;蚂蚁摇头晃脑捋着触须,猛然间想透了什么,转身疾行而去;瓢虫爬得不耐烦了,累了,祈祷一会儿便支开翅膀,忽悠一下升空了;树干上留着一只蝉蜕,寂寞如一间空屋;露水在草叶上滚动,聚集,压弯了草叶,轰然坠地,摔开万道金光。”“满园子都是草木竞相生长弄出的响动,窸窸窣窣窸窸窣窣片刻不息 。”这都是真实的记录,园子荒芜但并不衰败。
      【小题1】“自从那个下午我无意中进了这园子”,为什么“就再没长久地离开过它”?(用文中的话回答)(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题2】作者说:“那儿(园子)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请阐释“一个世界”和 “另一个世界”的含义。 (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题3】文中写自己摇着轮椅到园子里时,为什么写“别人去上班”?(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题4】联系课文,想想在“荒芜但并不衰败”的园子里,作者会得到怎样的生命感悟?(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
      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宁静的去处,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或:为着那儿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
      【小题2】
      一个世界:让“我”苦闷、彷徨、失望乃至绝望的现实世界。
      另一个世界:“我”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的一个宁静的去处,一个能让“我”一天到晚消磨时光的地方。
      【小题3】
      别人上班是为了工作,“我”只是为了找一个去处消磨时光,逃避现实。可见写“别人去上班”是为了对比和衬托。
      【小题4】
      园子荒芜但并不衰败,所以,十五年了,作者还是总到那古园去“窥看自己的心魂”,尽管残疾却不自伤。
      【小题1】
      试题分析:作者“再没长久地离开过它”的原因是为了逃避,故可以从文中找出相应的语句来回答。
      考点: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小题2】
      试题分析:对文章中具体句子含义的理解必须把句子放在文章具体语境中来辨析,通过对具体句子前后句含义的分析,来弄清所问语句的含义。一般来说,对所要解释的具体句子,答案就在前面的句子或后面的句子中,答案或者是原句,或者需要考生运用“同义互解”和“虚实互解”等方法变通一下即可。
      考点: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小题3】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分析其表达作用即可,主要用于对比反衬。
      考点: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小题4】
      试题分析:本题要抓住“荒芜但并不衰败”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并结合作者的人生经历来探究作者独特的人生感悟。
      考点: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现代文学类文本阅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