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题目。 D.一般人看书必定要“念念有词”,默读是要受过相当训练才能做到的。 【小题6】从全文看,图画要经历哪些变化和过程,才能成为真正的文字?(4分)【小题7】阿拉伯数字“l,2,3……”在各种语言里通用,但“l,2,3”在汉语中需要读成“一,二,三”,在英语中需要读成“one,two,three”,这样才能被说各自语言的人所理解。请结合文章观点分析这些数字是否能超脱语言而存在。(4分)试题及答案-现代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题目。 D.一般人看书必定要“念念有词”,默读是要受过相当训练才能做到的。 【小题6】从全文看,图画要经历哪些变化和过程,才能成为真正的文字?(4分)
      【小题7】阿拉伯数字“l,2,3……”在各种语言里通用,但“l,2,3”在汉语中需要读成“一,二,三”,在英语中需要读成“one,two,three”,这样才能被说各自语言的人所理解。请结合文章观点分析这些数字是否能超脱语言而存在。(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AC
      【小题2】C
      【小题3】①把整幅的画拆散成个别的图形,使一个图形跟语言里的一个词相当,经历从表意画到象形文字、笔画化文字的过程;②只有在图画向语言靠拢,被语言吸收,成为语言的一种形式之后,才成为真正的文字。(4分,每点2分,如果仅列举图画成为文字必须具备的特点得1分)
      【小题4】①文字必须通过语言才能表达意义;一个形体必须同一定的语音有联系,能读出来,才成为文字。②阿拉伯数字“l,2,3……”是通过语言起作用的,(不通过语音的联系直接表达意义的是图画,不是文字。)只不过这些数字在各种语言里通用,可以按照各自的语言去读,它还是文字,因此,阿拉伯数字不能超脱语言而存在。(4分,文中观点2分,材料分析2分)
      【小题1】
      试题分析:B项,图画发展成为文字,必须要具备第③段所谈及的特点;D项,只有在图画向语言靠拢,被语言吸收,成为语言的一种形式之后,才成为真正的文字;E项,一个形体能够不通过语音的联系直接表达意义,那就还是图画,不是文字。
      考点: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小题2】
      试题分析:A项,这幅画在不同环境中的理解是不同的;B项,这是因为从最象形的字到表示抽象意思的字,都离不开字音;D项,粗通文字的人看书的时候总是要“念念有词”。
      考点: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小题3】
      试题分析:回答此题,需要结合文本中“图画发展成为文字,就必须具备这样一些特点:(1)把整幅的画拆散成个别的图形,一个图形跟语言里的一个词相当。(2)这些图形必得作线性排列,按照语言里的词序。比如光画一个井,再画三个直道儿或横道儿,再画一个兔子,代表“阱三兔”这样一句话。如果把三个道儿画在井的前边,就变成三个陷阱里都有兔子的意思了。(3)有些抽象的意思,语言里有字眼,不能直接画出来,得用转弯抹角的办法来表示。比如画一只右手代表“有”,把它画在井的后边,就成为“阱有三兔”。这种文字是基本上象形的文字,但是可以念,也就是说,已经跟语言挂上钩,成为语言的视觉形式了。”加以概括归纳分析即可。
      考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小题4】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探究题,此类题目的答题思路一般是观点加分析。要结合对文章的理解,并联系实际,做到言之成理,有理有据。注意从从主题思想、形象塑造和结构安排三个方面探究。尤其是结合文本中“一个形体必须同一定的语音有联系,能读出来,才成为文字。如果一个形体能够不通过语音的联系直接表达意义,那就还是图画,不是文字。代表语言,也就是能读出来,这是文字的本质,至于写的时候和看的时候读出或者不读出声音来,那是不关乎文字的本质的。事实上,教儿童认字总是要首先教给他读音;不通过语言而能够学会文字的方法是没有的。粗通文字的人看书的时候总是要“念念有词”,哪怕声音很小,小到你听不见,你仍然可以看见他的嘴唇在那儿一动一动。完全不念,只用眼睛看(所谓“默读”),是要受过相当训练才能做到的。”加以归纳概括分析。
      考点: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现代文学类文本阅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