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文(40分)请将“向_________致敬”补充完整,然后写一篇少于7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试题及答案-名著导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作文(40分)
      请将“向_________致敬”补充完整,然后写一篇少于7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向生命致敬
      一向爱看书的我,每天在忙也要抽出至少半个小时读一会书。我看书大多只看个热闹,往往只是囫囵吞枣的看一遍了事,但今天我看得这个故事,却让我肃然起敬,不得不严肃起来。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一对父子在初冬时节去登山,捉到了一只蚂蚱。父亲怕它跑了,就拿草茎把蚂蚱串了起来,让儿子拿着那颗草茎玩。不一会儿,蚂蚱就逃跑了,但被父亲不菲吹灰之力又捉了回来。父亲很好奇,就认真观察那只逃跑的蚂蚱。接着,他目睹了那只蚂蚱为了求得生存,获得自由,是怎样在忍受着五脏六腑都被穿透流血的剧痛情况下,一点一点努力着,挣扎着,精疲力尽的才逃脱的。
      一只蚂蚱,一个近于低等生物的一条生命,对自由、对生命的追求却如此执着!我的心被这种悲壮的逃生的蚂蚱强烈的震撼着!生命所赋予它的最后一点儿力量,就是让它挣脱束缚,重获生命。
      有些学生,学习压力大了,要跳楼;有些青年人,爱情受挫了,要轻生。难道这些自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对生命的诠释还不如一只蚂蚱?如果说蚂蚱没有压力,那就看一看《红岩 》中的烈士们吧,他们的压力可比现在的人多多了。敌人的酷刑、传出的谣言、死亡的威胁,难道这些还不够吗?他们面对如此大的精神压力都勇敢地去面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现在年纪轻轻的,就是面对再多的困难,有理由选择自杀吗?司马迁曾经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难道那些藐视生命的人不轻于鸿毛吗?
      生命,无论何时何地都是可贵的。所以,让我们珍惜生命,向生命致敬!
      向平凡致敬
      从我们懂事起,就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孩子,长大了想做什么啊?”这样的问题伴随着我们一直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甚至直到大学。
      在这样的追问中,有多少孩子从小就立下远大的志向——将来成为将军、首长,又有多少人想去当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问话中,我们不难看出有多少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歌星、影星、国家干部……
      诚然,有远大志向不是一件坏事,这是不能被否认的。远大的志向可以激励人不断向前。可是追求平凡就是庸俗吗?为什么没有人喜欢当农民、教师、建筑工人、战士、警察……这些职业就是所谓的没出息吗?社会不需要从事这些职业的人吗?谁能否认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不出伟大的事业?
      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能生活在和平、安静的环境中?没有战士在边疆放哨站岗,没有警察在与犯罪分子展开殊死较量,没有那些新世纪最可爱的人为我们、为我们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我国的经济何以发展,我们的社会怎样繁荣?
      再看看吧,建筑工人建起了钢铁骨架的万丈高楼,大江大河上架起蛟龙般的各式大桥,国防工事、社会基础设施、民用住宅……哪一样能离开他们——平凡的工人,勤劳的充满智慧的工人们。
      从古到今,我们每个人吃的一日三餐、穿的棉麻丝绸,这些生活必需品,哪一样不出自于普通的农民之手?离开了平凡的农民,有谁还可以继续生存下去,有谁的生活还是那么安逸?
      教师呢?哪个国家的发展离开过教师?
       ……
      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农民、工人、教师、战士……是我们的支撑。他们在那些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正创造着非凡的价值。他们生来和其他人一样,无论是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都不比他们高贵。可他们选择了奉献,无私地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献给了社会。那是一种精神,那是一种超然物外的精神。我敬佩那些生活在平凡岗位上的人,是他们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撑起了中华巨龙的腾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选择高贵是一种物质追求,选择平凡则是精神上质的超越。让我们慎重选择,让我们向平凡致敬!
      试题分析:
      这是一篇半命题作文,选择的余地较大,既可以写可敬之人(历史中的伟人、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身边的亲朋好友等等),也可以写可敬之物(具体的物,抽象的物皆可)。文体要鲜明,记叙文要求人物形象鲜明,感情真实自然,有细节描写,有画面感;议论文、散文要有中心、有思路、有条理。
      考点: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 E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