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探究:春雨潇潇,滋润万物.然而有些雨水,却能腐蚀建筑物和户外雕塑,使植物枯萎,甚至能伤害人的皮肤和黏膜.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雨水具有较强的酸性,叫做酸雨.酸雨主要是人为地向大气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质造成的,它对生物会造成极大的危害,被称为“空中死神”,而福建省是我国主要的酸雨分布地区之一.酸雨对植物的生长会有影响吗?小宇同学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究,制定计划并实施:(1)在一个花盆里播10粒的大豆种子,等它们长成幼苗后做实验;(2)向食醋中加清水,配制成“模拟酸雨”.(3)向花盆里的大豆幼苗喷洒“模拟酸雨”,每天一次,观察并记录实验现象.实验结果:几天后,花盆中大豆幼苗全部死亡.请你回答下列问题:(1)此实验中小宇同学提出的问题是什么? (2)作出的假设是什么? (3)小宇同学制定的计划中有没有设置对照组? (4)如果需要,你认为下列哪一组可以做为其对照组 A.同时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每天喷洒清水B.同时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既不喷洒清水,也不喷洒“模拟酸雨”C.同时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放在阴暗的环境中D.同时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并放在低温环境中(5)根据小宇的实验结果,你得出的结论是 (6)有人认为只要用1粒大豆种子做实验就行了,你说呢?简述你的理由.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科学探究:
      春雨潇潇,滋润万物.然而有些雨水,却能腐蚀建筑物和户外雕塑,使植物枯萎,甚至能伤害人的皮肤和黏膜.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雨水具有较强的酸性,叫做酸雨.酸雨主要是人为地向大气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质造成的,它对生物会造成极大的危害,被称为“空中死神”,而福建省是我国主要的酸雨分布地区之一.
      酸雨对植物的生长会有影响吗?小宇同学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究,制定计划并实施:
      (1)在一个花盆里播10粒的大豆种子,等它们长成幼苗后做实验;
      (2)向食醋中加清水,配制成“模拟酸雨”.
      (3)向花盆里的大豆幼苗喷洒“模拟酸雨”,每天一次,观察并记录实验现象.
      实验结果:几天后,花盆中大豆幼苗全部死亡.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此实验中小宇同学提出的问题是什么?

      (2)作出的假设是什么?
       
      (3)小宇同学制定的计划中有没有设置对照组?
       
      (4)如果需要,你认为下列哪一组可以做为其对照组
       
      A.同时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每天喷洒清水
      B.同时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既不喷洒清水,也不喷洒“模拟酸雨”
      C.同时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放在阴暗的环境中
      D.同时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并放在低温环境中
      (5)根据小宇的实验结果,你得出的结论是
       
      (6)有人认为只要用1粒大豆种子做实验就行了,你说呢?简述你的理由.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探究酸雨对农作物的生长影响的实验.酸雨pH值小于5.6的降水.其酸性成分主要是硫酸,也有硝酸和盐酸等.酸雨主要由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酸性气体,经过复杂的大气化学反应,被雨水吸收溶解而成.

      (1)题干中描述酸雨对农作物、建筑物及人体的伤害,制定的探究实验以大豆幼苗,模拟酸雨,显然是探究酸雨对植物的生长的影响.所以问题是:酸雨对植物的生长会有影响吗?
      (2)针对实验问题作假设时可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假设,酸雨对植物的生长有影响或酸雨对植物的生长没有影响.
      (3)我们所做的实验一般为对照实验,那么就要求①要形成对照②变量具有唯一性,在设计的实验中我们明显发现缺少对照实验设计.
      (4)作为对照实验要保证变量的唯一性,由于实验探究酸雨对植物的生长的影响.所以唯一变量应为--酸雨,设置另一盆条件完全相同的大豆幼苗,每天喷洒清水
      (5)由于向花盆里的大豆幼苗喷洒“模拟酸雨”,每天一次,几天后,花盆中大豆幼苗全部死亡.可以发现酸雨对植物的生长有不良影响.
      (6)实验中我们我们为了避免种子过少带来的偶然性(自身条件,休眠等因素),我们一般使用多粒种子,如10粒.
      故答案为:(1)酸雨对植物的生长会有影响吗?(2)酸雨对植物的生长有影响或酸雨对植物的生长没有影响.(任答-种都得分)(3)没有(4)A(5)酸雨对植物的生长有不良影响.(6)不行,只用一粒种子做实验存在偶然性,影响实验的可信度.

    探究酸雨对农作物的生长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