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短文,回答下列问题:汉高祖与大臣谈战胜项羽的原因 《史记·高祖本纪》:(汉高祖五年五月)高祖曰:“列侯诸将无敢隐朕,皆言其情。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项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对田:“陛下慢(傲慢,不敬)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把攻占降服的土地池城分封给统兵征战的大将),与天下同利也。项羽妒贤嫉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字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 (军队粮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思考并回答:(1)从短文中可以看出项羽失败的原因有哪些?(2)从项羽的失败中,我们得到哪些启示?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短文,回答下列问题:
      汉高祖与大臣谈战胜项羽的原因
      《史记·高祖本纪》:(汉高祖五年五月)高祖曰:“列侯诸将无敢隐朕,皆言其情。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项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对田:“陛下慢(傲慢,不敬)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把攻占降服的土地池城分封给统兵征战的大将),与天下同利也。项羽妒贤嫉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字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
      (军队粮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
      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思考并回答:
      (1)从短文中可以看出项羽失败的原因有哪些?
      (2)从项羽的失败中,我们得到哪些启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材料反映了项羽、刘邦有不同的心理,导致了两人用人方面的差异,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结果。从对比中,可总结出一些取得成功的因素。

    秦的暴政和陈胜吴广起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