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共合作: 2009年4月26日,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是一个具有丰碑意义的大日子,因为这一天开始两岸全面实现直接“三通”,即直接通邮、直接通航、直接通商。材料一:改组同盟会为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材料二: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主张和平解决……材料三:1945年8月,蒋介石给毛泽东三封电报电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材料四:(1)材料一的事件意味着国共第一次合作开始,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任务是?(2分)(2)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国共两党进行了第二次合作,这次合作的主要任务是?(2分)(3)材料三的重庆谈判却并没有给中国带来真正的和平,此后爆发了决定中国人民命运同时也决定国共两党命运的战争,这场内战的名称是什么?(2分)(4)国共之间如果有第三次合作,那么你认为这次合作最重大的主题应该是什么?(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国共合作: 2009年4月26日,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是一个具有丰碑意义的大日子,因为这一天开始两岸全面实现直接“三通”,即直接通邮、直接通航、直接通商。
      材料一:改组同盟会为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材料二: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主张和平解决……
      材料三:1945年8月,蒋介石给毛泽东三封电报电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
      材料四:

      (1)材料一的事件意味着国共第一次合作开始,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任务是?(2分)
      (2)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国共两党进行了第二次合作,这次合作的主要任务是?(2分)
      (3)材料三的重庆谈判却并没有给中国带来真正的和平,此后爆发了决定中国人民命运同时也决定国共两党命运的战争,这场内战的名称是什么?(2分)
      (4)国共之间如果有第三次合作,那么你认为这次合作最重大的主题应该是什么?(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学生对革命统一战线建立作用的理解。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实现,也标志着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结合所学,国共第一次合作形成,促进了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的开展,进行北伐战争,基本消灭北洋军阀的统治。
      (2)结合所学可知,西安事变发生的背景是中日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张、杨发动了西安事变,中共从全民族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国共第二次合作初步形成。故其任务是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抵御日本的侵略。
      (3)结合所学可知,重庆谈判是蒋介石为“假和平,真内战”争取时间、骗取舆论的幌子,在1946年蒋介石向中共中原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解放战争爆发。
      (4)在当今形势下,和平和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回顾历史,分裂是不能持久的,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每个炎黄子孙都要以维护国家统一为自己的责任,故如果国共两党有第三次合作,其最重大的主题应是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

    重庆谈判与《双十协定》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