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所示,半径为R,内壁光滑的空心圆筒放在地上,将两个重力都是G半径都是r的球(R<2r<2R)放在圆筒中,求:(1)筒底对球A的弹力?(2)筒壁对球A的弹力是否大于筒壁对球B的弹力?(3)球A对球B的弹力一定大于重力G吗?(4)球B对筒壁的压力一定小于重力G吗?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所示,半径为R,内壁光滑的空心圆筒放在地上,将两个重力都是G半径都是r的球(R<2r<2R)放在圆筒中,求:
      (1)筒底对球A的弹力?
      (2)筒壁对球A的弹力是否大于筒壁对球B的弹力?
      (3)球A对球B的弹力一定大于重力G吗?
      (4)球B对筒壁的压力一定小于重力G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若把A和B当作一个整体,对整体受力进行分析,如右图,由平衡条件可知,整体受的总重力和筒底的支持力一定平衡.所以筒底对球A的弹力等于2G.
      (2)如右图可知,由于整体平衡,所以两侧筒壁所受弹力也一定相等.所以筒壁对A的弹力等于筒壁对B的弹力.
      (3)对B球受力分析如图所示,由于B球受力平衡,所以A对B弹力F
      NA>G.

      (4)根据B球的受力分析图,因为不知道F
      NA与竖直方向夹角是否大于45°,所以FN与G的大小无法比较.
      答:(1)筒底对球A的弹力等于2G.
      (2)筒壁对球A的弹力等于筒壁对球B的弹力.
      (3)球A对球B的弹力一定大于重力G.
      (4)球B对筒壁的压力不一定小于重力G.

    物体的弹性和弹力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