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同学在《用双缝干涉测光的波长》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使用的双缝的间距为d=0.025cm。实验时,当屏上出现了干涉图样后,通过测量头(与螺旋测微器原理相似,手轮转动一周,分划板前进或后退0.500mm)观察第一条亮纹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其读数应为x1=x1= 1.128 mm x2= 5.880 mm mm,第五条亮纹位置如图丙所示,其读数应为x2=λ= (公式) λ= 5.94×10—7 m mm,测出双缝与屏的距离为L=50.00cm,则计算待测光的波长的公式λ= (用x1、x2、d、L表示),求得待测光的波长λ= m。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同学在《用双缝干涉测光的波长》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使用的双缝的间距为d=0.025cm。实验时,当屏上出现了干涉图样后,通过测量头(与螺旋测微器原理相似,手轮转动一周,分划板前进或后退0.500mm)观察第一条亮纹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其读数应为x1=x1= 1.128 mm x2= 5.880 mm
      mm,第五条亮纹位置如图丙所示,其读数应为x
      2=λ= (公式) λ= 5.94×10—7 m mm,测出双缝与屏的距离为L=50.00cm,则计算待测光的波长的公式λ=          (用x1、x2、d、L表示),求得待测光的波长λ=  m。

      试题解答


      x1= 1.128mm x2= 5.880mm:λ=(公式) λ= 5.94×10—7m: : 
      螺旋测微器的固定刻度读数为,5.5mm,可动刻度读数为,所以最终读数为间隔为5.880mm.根据公式可得:

    光的干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