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分)下面是有关食醋和泡菜制作的实验。请回答:(1)食醋可用大米为原料经三步发酵来制作:第一步:大米经蒸熟、冷却后加入淀粉酶,将原料中的淀粉分解成糊精,然后进一步分解成葡萄糖,过一过程可用 (填淀粉指示剂)来检测,因为该试剂遇淀粉呈蓝色,遇上述中间产物呈红色。第二步:用酵母菌将葡萄糖转化成乙醇,这一发酵过程中,玻璃发酵瓶不应完全密闭的主要原因是 。第三步:用 菌将乙醇转化成乙酸,这一过程 氧气。(2)泡菜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酸,其中主要是 ,还有少量的亚硝酸。对亚硝酸盐的定量测定可以用 法,因为亚硝酸盐与氨基苯磺酸的反应产物能与N-1-萘基乙二胺偶联成 色化合物。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7分)下面是有关食醋和泡菜制作的实验。请回答:
      (1)食醋可用大米为原料经三步发酵来制作:
      第一步:大米经蒸熟、冷却后加入淀粉酶,将原料中的淀粉分解成糊精,然后进一步分解成葡萄糖,过一过程可用
      (填淀粉指示剂)来检测,因为该试剂遇淀粉呈蓝色,遇上述中间产物呈红色。
      第二步:用酵母菌将葡萄糖转化成乙醇,这一发酵过程中,玻璃发酵瓶不应完全密闭的主要原因是

      第三步:用
      菌将乙醇转化成乙酸,这一过程 氧气。
      (2)泡菜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酸,其中主要是
      ,还有少量的亚硝酸。对亚硝酸盐的定量测定可以用 法,因为亚硝酸盐与氨基苯磺酸的反应产物能与N-1-萘基乙二胺偶联成 色化合物。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大米经蒸熟、冷却后加入淀粉酶(淀粉酶必须冷却后加入,因为酶的催化活性受温度的影响),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在淀粉酶催化作用下,分解成糊精(主要含麦芽糖等),这一过程可用碘液来检测反应的情况。酵母菌将葡萄糖转化成乙醇的过程中产生CO
      2,随反应的进行发酵瓶中CO2逐渐增多,瓶内压力升高,可能引起破裂,所以不要完全密闭。醋酸杆菌是好氧型细菌,在将乙醇转化成乙酸的过程中消耗氧气。(2)泡菜发酵过程离不开乳酸菌,其产生的酸主要是乳酸和少量的亚硝酸,亚硝酸盐总量达到0.3~0.5 g时就会引起人中毒,必须对泡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进行测定,其测定方法可用比色法。
      标签

    用比色法测定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