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界中有一种含有叶绿体的原生动物—眼虫,这说明植物的细胞器同样可以在某些动物细胞中存活。某同学提出问题“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之间可以实现杂交吗?”他尝试设计出下列具体的实验方案。结合实验方案回答:实验原理:根据绿眼虫的特点,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之间在理论上是可以实现杂交的。实验步骤如下:(1)①中选的植物材料细胞中,必须有的细胞器是 。(2)③过程所用的酶是 。(3)④过程除了用电激之外,还可以用 等做诱导因素。(4)⑤过程动物细胞体外培养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5)在整个实验过程中,要强调所用的器械的灭菌和实验人员的无菌操作,原因是 。(6)在⑤⑥过程中,通常要添加血清,原因是 。 (7)如果让动植物杂交种批量培养生产,可以用 技术。(8)动植物杂交种细胞是否有细胞壁?为什么?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自然界中有一种含有叶绿体的原生动物—眼虫,这说明植物的细胞器同样可以在某些动物细胞中存活。某同学提出问题“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之间可以实现杂交吗?”他尝试设计出下列具体的实验方案。结合实验方案回答:
      实验原理:根据绿眼虫的特点,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之间在理论上是可以实现杂交的。实验步骤如下:

      (1)①中选的植物材料细胞中,必须有的细胞器是

      (2)③过程所用的酶是

      (3)④过程除了用电激之外,还可以用
      等做诱导因素。
      (4)⑤过程动物细胞体外培养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5)在整个实验过程中,要强调所用的器械的灭菌和实验人员的无菌操作,原因是


      (6)在⑤⑥过程中,通常要添加血清,原因是
      (7)如果让动植物杂交种批量培养生产,可以用
      技术。
      (8)动植物杂交种细胞是否有细胞壁?为什么?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要求学生会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去解决生活、生产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属于理解、应用层次的考查。⑴本题要求培育含有叶绿体的眼虫,所选用的植物细胞应含有叶绿体。⑵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和果胶,去除细胞壁要用纤维素酶和果胶酶。⑹血清可以为动物细胞生存提供各种必需的营养成分;可以避免由于营养缺乏对结果的影响。⑺通过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获得大量的动植物杂交细胞,诱导发育成胚胎后,再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就可以产生很多这样的动植物杂交种。⑻根据题意,杂交后的细胞的发育采用了动物胚胎的发育模式,不会产生细胞壁。

    细胞工程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