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15分)材料一材料二 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印度和整个远东寻找的是黄金;黄金一词是驱使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去的咒语;黄金是白人刚踏上一个新发现的海岸时所要的第一件东西。——恩格斯《论封建制度的瓦解和民族国家的产生》材料三 大洋洲有我们的牧羊场,阿根廷和北美西部草原上有我们的牛群,秘鲁送来它的白银,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流向伦敦,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茶,而且我们的咖啡、白糖和香料种植园遍布东印度群岛。……——19世纪中期一位英国经济学家的记述材料四 “松、太利在梭布,较稻田倍蓰。……近日洋布大行,价才当梭布三分之一。吾村专以纺织为业,近闻已无纱可纺。松、太布市,消减大半。”“(顺德县)自西洋以风火水牛运机成布,舶至贱售,女工几停其半”;“(佛山)1854年后……纺业停顿”。……茶叶“卖与收购商贩,收购商贩或将茶运到通商口岸去出卖,或在当地卖与茶商,洋商又从茶商之手购买。”请回答:(1)材料一反映了15、16世纪什么重大的历史事件?(2分)其最大的意义是什么?(2分)(2)材料二与材料一有何内在联系?(3分)(3)材料三反映了19世纪中期英国所处的地位如何?(2分)这种地位形成的关键是什么?(2分)(4)材料四反映了中国传统经济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2分)与材料三中反映的情况有何关系?(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15分)
      材料一

      材料二 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印度和整个远东寻找的是黄金;黄金一词是驱使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去的咒语;黄金是白人刚踏上一个新发现的海岸时所要的第一件东西。
      ——恩格斯《论封建制度的瓦解和民族国家的产生》
      材料三 大洋洲有我们的牧羊场,阿根廷和北美西部草原上有我们的牛群,秘鲁送来它的白银,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流向伦敦,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茶,而且我们的咖啡、白糖和香料种植园遍布东印度群岛。……
      ——19世纪中期一位英国经济学家的记述
      材料四 “松、太利在梭布,较稻田倍蓰。……近日洋布大行,价才当梭布三分之一。吾村专以纺织为业,近闻已无纱可纺。松、太布市,消减大半。”“(顺德县)自西洋以风火水牛运机成布,舶至贱售,女工几停其半”;“(佛山)1854年后……纺业停顿”。……茶叶“卖与收购商贩,收购商贩或将茶运到通商口岸去出卖,或在当地卖与茶商,洋商又从茶商之手购买。”
      请回答:
      (1)材料一反映了15、16世纪什么重大的历史事件?(2分)其最大的意义是什么?(2分)
      (2)材料二与材料一有何内在联系?(3分)
      (3)材料三反映了19世纪中期英国所处的地位如何?(2分)这种地位形成的关键是什么?(2分)
      (4)材料四反映了中国传统经济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2分)与材料三中反映的情况有何关系?(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围绕新航路开辟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逐步形成及影响,考查学生解读材料信息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说明问题的能力。
      (1)依据材料一地图和所学知识,可以知道图中四条航线分别是1488年,葡萄牙人迪亚士到达好望角;1492年,哥伦布开辟了通往美洲的新航路;1497~1498年,达·伽玛开辟了欧洲从海上直通印度的新航路;1519~1522年,麦哲伦船队完成穿越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再返回欧洲。其反映的重大的历史事件是新航路开辟。根据所学知识可知,新航路开辟最大意义是使世界从分散走向整体。
      (2)材料一新航路开辟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15世纪末,西欧各国商品经济的广泛发展和交换的不断扩大,使黄金成为商品贸易中最重要的支付手段,东方各国的黄金成了西欧人梦寐以求的东西。本质上体现了发展资本主义的要求,另外新航路开辟的过程同时也是殖民扩张、掠夺过程,广阔的殖民地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生产资料和市场。因此材料二的现象正是材料一内在要求的反映,形成对照。
      (3)从材料“大洋洲……牧羊场,阿根廷和北美……牛群,秘鲁……白银,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流向伦敦,印度人和中国人……种茶,而且我们的咖啡、白糖和香料种植园遍布东印度群岛。”可知英国通过世界市场加强了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既利用世界各地的原料,又向世界各地倾销商品,从而得出英国处于“世界工厂”的地位。根据所学知识得出这种地位形成的关键是第一工业革命。
      (4)材料四“松、太利在梭布,较稻田倍蓰。……近日洋布大行,价才当梭布三分之一。”反映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在西方工业文明的冲击下逐步解体。“……,舶至贱售,女工几停其半”;“(佛山)1854年后……纺业停顿”。……茶叶“卖与收购商贩,收购商贩或将茶运到通商口岸去出卖,或在当地卖与茶商,洋商又从茶商之手购买。”反映出中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材料三和材料四的关系是工业文明对传统经济的冲击,因此,二者关系是因果关系。

    新航路的开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